小雨作文
滴答,滴答……
雨不知不觉地下了起来,落在草坪上,鲜花上……到处都是它的身影,不一会儿就将清新弥漫整个城市。将那些空中的灰尘个个消灭1
好不容易下了一场雨,我也不闲着,想出去透透气。一出门就与春风撞了个满怀,放眼望去,雨点落下来,细细的,密密的。仿佛是一层轻纱,又仿佛是一串串珍珠项链。落到地上,偶尔溅起些些水花,漂亮极了。
仔细听听。雨点落下,像音乐家在弹奏乐曲,“滴滴答,滴滴答……”但又好清脆。雨滴有时落在溪水中;有时又落在枝头;有时落在花朵上。它们在空中飞舞,融入大地,融入每个人的心中。
雨会滋润每一棵树,每一颗小草。孕育着每一个生物,就好像母亲孕育自己的孩子一样滋润着大地。轻轻一嗅,雨中还夹杂着些许幽香,繁华丝丝的甜,沁人心脾。
伸出双手,会感觉雨在手心打滚,还有那掌中轻轻流窜的风。有雨的地方,绿叶没有一丝尘意,它为大地增添了生机。
雨,滋润大地。雨,孕育生命!
漫天雨帘,像无数晶莹的珍珠。飘落在水洼,溅起一圈圈水纹;滴入泥土,滋润着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像天使的妙手,弹上碧绿的草地,弹过泥泞的小路,弹入清幽的山林。化作一首首优雅的乐曲,漫天回荡。 青山披上了一层薄纱,透着隐约的绿,没有城市的喧嚣,只有农舍里偶尔飘来的笑语,似乎只有这纯真的声音,才是这自然的舞蹈最好的伴奏。 我漫步在这乡间的小路,伸出双手,拥抱这满怀的清风,看雨滴凝聚,又从绿叶上滑落,上雨水浸湿我的双脚…… 我独恋这纯洁的雨珠,恋它的晶莹剔透与纯洁无暇。
我曾幻想着一场雨能给我安宁,用最美的微笑来拥抱着我,能用温暖将我的心填满,曾经就有一场这样的雨,迈着属于自己的清灵来温暖我的心……
也许我是路边毫不起眼的小草,只要一场甘甜的雨露滋润自己;也许我是秋风中飘扬的落叶,只求埋入土里拥有自己的土地;也许如此平凡的我,只求一片温暖的天地。但在这喧嚣的尘世,就像一片烟尘滚滚的土地,在这片土地上,我不经意间被镀上一层金色的衣裳,一点一点地腐蚀着我的身躯,疲惫迅速涌向我的大脑,烟尘覆盖了我的眼睛,沉沦像一首催眠曲,成为我梦里唯一熟悉的"记忆。这是一场无休止的梦,一场争斗的噩梦。我努力的挣扎着,翻滚着,却如同陷入荆棘,磨破了皮,刺穿了肉,直到伤痕累累。
也许痛变成一种恐惧,让我在追求的梦里不由地停息;也许痛变成一种习惯,而挣扎变成无力的回应而开始放弃,就像一场猛烈的暴风雨,无论怎样的持续,总会被曙光替代,总会被磨灭地不剩一点痕迹。我开始逗留在属于自己的记忆力,努力的撑开自己的防护伞,将荆棘隔离,将一切隔离,成为一份牺牲了所有的唯一的安静,开始一点一点地等待时光的倒计时,却从未听到时光敲响的警钟。
直到有一天,在梦里突然听到钟声响起,打破了沉睡的黑夜,打破了以久的沉息。望着时光的轮转,一点一滴的流逝,就像荆棘一条又一条刺在我的心里,第一次发现眼泪无法禁锢,第一次尝试到不属于伤痛的忧伤,眼泪划破了金色的衣裳,划破了荆棘,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已沉沉睡去。第一次睡得如此安宁。
当我醒来时,我的身躯已变成原来的颜色,第一次发现原来自己也可以那样澄净与清明。到处都是生命的气息,厚重的泥土香气,空气里弥漫着清新,我寻找着,想寻找是谁洗去我身上的铅华,想寻找是谁留下这样的印记,原来它是那样的温柔而细腻,留下每一处土地湿漉的清新,我还记得梦里身上流转的温柔细腻,一直流转着进入我的心里,我开始用心倾听,想听听它的声音。
我倾听着雨的声音,听它心里的声音,原来它雀跃的时候是为大地洒满雨露,为生命带去清新,用自己的身躯洗刷着烟尘,即使同样倾灌着它的生命,还是不断的前进,不断的给予,直到每一点每一滴都消失殆尽,那时候它便告诉彩虹来传递它的心意,那七彩的弧度是它对生命的微笑吗?也许我们身上的澄净与空明都是一份生命的延续,这是它的延续,洒满了对生命的回忆。
不知为何,我打心里面喜欢雨……
我爱雨,爱她的飘渺无垠。那若隐若现的雨丝,像牛毛,像花针,那漫天的雨,像一位初入凡尘的仙子,那么纯洁,那么美丽。她的存在,洗去了我心中肮脏的邪念,剩下的,只有和她一样的空灵和不染……
我爱雨,爱她的淅淅沥沥。那绵长晶莹的雨丝,就像是一把刷子。在无形中就刷去了我的骄傲自满,刷去了我的年少轻狂,剩下的,只有和她一样的安静,她陪着我,一起看穿一切,一起领略一切,一起征服一切……
我爱雨,爱她的轰轰烈烈。那来势汹汹的雨丝,与那隆隆响的雷声,一起奏成了一首惊心动魄的曲,那么豪迈,那么奔放,那么扣人心弦。听着那曲,我的心顿时开朗,突然觉得,在这轰轰烈烈的大雨前,人类那一点点的悲伤和委屈哪值得一提?
我爱雨,爱她的一切,爱她的所有……
风花雪月,山水云雨,都是自然界的物象。它们在与人们发生联系的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产生某些特异的效应。有因色香而受宠,有因形异而被爱,也有因清光而得怜……雨则颇为特殊,它天生多变,有时与云同行,有时与风携手,或为丝丝小雨,或为磅礴大雨,变幻莫测。
雨作为描写对象进入文学领域,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了。打开唐宋诗词,到处听得到雨声,看得到雨景。雨中多愁,因而雨中多诗。唐宋咏雨之作,更多的是从绘画的角度去观赏雨的美感。那些诗词作者往往选取一组镜头,营造出一种意境,创造出如画的效果,凸显自己的个性色彩。
往事如烟,人生苦短。时运不济,命途多舛。当诗人伤春、悲秋、离愁、别恨、寂寞、无奈之时,雨飘然而下,成了最契合文人失意与愁苦的自然物象,具有了特定的感情内涵。这样的例子在唐诗宋词中屡见不鲜。苏轼《浣溪沙》中有:“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温庭筠《更漏子》中有:“梧桐树,三更雨,不道离情正苦。一叶叶,,一声声,空阶滴到明。”他们不约而同地都用雨来衬托自己的寂寞孤独之感。
我最喜欢的咏雨之作当属南唐后主李煜的《相见欢》:“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胭脂泪,留人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全词抒写风雨花落的怅怨,但写法上却颇为独特。那么多春天盛开的名花都匆匆的凋谢了,是因为凄风苦雨的摧残、蹂躏,这自然使人联想到人世间的许多风雨花残之事。全词表现了作者对一些美好的事物遭到风雨暴力摧残而零落的哀痛心情。而那朝雨晚风既是自然物象,又是政治上的风雨,这样的描绘确乎有非同一般的感人力量。
春雨绵绵,秋雨霏霏。当落红无数,春去匆匆,悲风怒号,黄叶飘落,日暮途穷,夜深人静之际,雨像懂得人的情思,点点滴滴的洒落,也一声声的撞击着人的心扉,诗人百感交集,泪水与哀愁同出,读来令人断肠。
然而同样是雨在不同的诗词中却展现出完全不同的面貌。苏轼《浣溪沙》中有:“软草平沙过雨新,轻沙走马路无尘。”一场透雨过后,原野青青,景色格外清新可爱,走马于芳草地上,自是一尘不染,只觉满眼青翠,内心喜悦可以想见。而在众多喜雨诗中流传最广的要数杜甫的《春夜喜雨》了:“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好雨知人意,在大地急需雨时,雨来了,它好在适时。在人们正酣睡的夜晚,雨无声的,细细的下,柔情地融入大地,化作生命的光泽与亮色,它好在润物无声。雨既是春雨,又是好雨,它知人意,体人心,故令人喜。题目中那个喜字在诗中虽没有露面,但“喜”意从诗中迸出。同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如秦观《好事近》中的“春路雨添花,花动一山春色”,翁卷的《乡村四月》中写道:“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等。这些诗词均写的清新可爱,给人以舒爽清澈的快感。我们从中可以读出生命的光泽和人生的希望。
唐宋著名的咏雨之作还有很多,如孟浩然的“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是晨鸟啼春中的闲梦偶忆,着意抒写的是那份悠然自得的心境;王安石的“江北秋阴一半开,晚云含雨却低徊”,在写雨中寄予深邃的意境;苏轼的“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则显示了超群的捕捉意象的本领。
“雨”这个意象所包含的丰富的人生意蕴对我们极富启发性。雨中有欢欣,雨中有哀怨,雨中有雅趣,雨中有禅思。雨为诗人的生命留下了广阔的抒情空间,从而使我们对他的每一次体验都获得了新鲜的巨大的心理震撼力。
淅沥沥,淅沥沥,这场雨打碎了我美妙的梦境,我已经数不清这是第几场春雨了。我望着这你顽皮的身影,望着那如同牛奶似的雾,所有的景物都被罩在这雾中,朦朦胧胧的。
远处,山峦一片一片的,延绵着伸向远方,我看不清它的尽头。碧绿的依然碧绿着,枯黄的早已随着风雨飞舞于空中,有籁籁地落下,给人有种“雾里看花,水中望月”的错觉,朦胧胧的一片,就像我那未醒的梦。
你渐渐的放低了声音,不仅让我想起了杜甫的《春夜喜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你似细针,密密的斜织着送给万物的衣裳。嫩芽在雨轻声的呼唤声中,破土而出。
你轻轻巧巧,灵灵秀秀,怪不得诗人将你描绘成牛毛。怪不得画家将你就勾勒成阵阵云烟。
你轻轻的伏在我的窗前,静静的望着我的笔尖在作业本上忘情的飞舞着。雨又下大了,咦?你是不是怕我将你遗忘,所以提高了对我的呼唤?这种声音交织着大自然的一切美妙的声音,我侧耳倾听着,美妙极了!这是我对你的赞叹,你听见了么?
你就像一首宋词小令,朗诵中带着暖暖的春意,温暖着万物;你又像一根琴弦,与万物合奏这春的赞歌。你的声音渐渐地小了,大地妈妈在你的沐浴下,散发着清香,待万物焕然一新之后,而你却悄然离开。树叶被你洗得青如碧玉,就连老屋的屋檐上也泛出了点点绿意,只给我留下了一丝丝带有凉意的风。
你走了,那朦胧似的梦境也被你带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