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 星期日 晴
我家养了两条很可爱的小金鱼,它们的眼睛是凸出来的,身上穿着红色衣服,尾巴像拖着一把大扇子,美丽极了!
我每天都去观察小金鱼,只见小金鱼鼓着大眼睛,在水里悠闲地游着......每次小金鱼看见我来了,仿佛炫耀它们的游泳本领似的,游得更加快活了。
可到了晚上,我再来观察小金鱼时,惊奇地发现它们呆在一个角落里,眼睛睁得大大的,一动不动。我以为金鱼饿了,就去拿一些鱼食给它们吃,没想到小金鱼看也不看,我生气地拨了一下水,可是它们依然一动不动。
就这样我观察了好几天,天天都是一样。我觉得十分奇怪,就去翻书找答案,查找有关小金鱼的资料。我终于发现了“秘密”,原来小金鱼是在睡觉。书上是这样写的:金鱼的眼睛里有一层又细又透明的眼皮,它们睡觉的时候把细细的眼皮闭上就可以了,所以眼睛看起来像睁开似的一动不动。
通过这件事我懂得了:碰到不明白的问题只要认真观察,开动脑筋,虚心请教他人或动手查找资料,就懂得其中的道理。
第五则:发现金鱼的特点
10月9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我和妈妈去老街买了4条金鱼。一条金鱼又白又胖,真可爱!另一条金鱼又黑又丑,真难看!我给他取了个外号叫“黑冬瓜”。还有一条金鱼好像非常爱臭美,摇着尾巴,摆弄着身姿对着“镜子”照来照去。最一条金鱼特别与众不同,别的金鱼的眼睛大大的,凸出来的,好像快要掉下来了;而那只金鱼的眼睛是小小的凹进去的,怎么看都像个瞎子。虽然他们长的很一般,但是,我还是非常喜欢它们的。
你瞧,金鱼们的生活多么有趣呀!看,它们在你藏我躲,玩着开心的游戏。但是有些时候也会出现一点点小矛盾。你看,你看!它们又打架了,那只黑色的一撞把那只黄色的撞到了面,黄色的也不甘示弱,用头把黑色的顶到了上面,就这样斗了好几个来回,后来两条都躺在了水底下了。我以为它们都死了,伤心极了!妈妈告诉我:“其实它们是累了在睡觉呢!
金鱼还会有很多很多有趣的事情值得我们去观察,只要善于观察,善于思考,会发现更多更多!
第六则:观察母鸡带小鸡
11月16日 星期日 晴
这个周末才是我们所期望的天气,连续的阴冷天气又回到了我们空间,我真想出门旅游一次。
公公家的老母鸡也不愿错过这温暖的太阳光,“咯咯咯”的带着她才出世不久的宝宝蹲在墙角里晒太阳呢。“叽叽叽”的小不点有的像白雪公主、有的像梅花仙子、还有的像黑色云朵,毛茸茸的一步也不离开妈妈。老母鸡见到这些漂亮的宝宝兴奋极了,用嘴喂她们吃食,用翅膀为他们保暖,以妈妈的勇敢保护这些可爱的小宝宝,我想摸一下都不行,真替鸡宝宝感谢鸡妈妈的伟大!
第七则:贪吃尽职的小猫咪
8月9日 星期四 阴
我家养了一只可爱的小猫咪,它身穿一件黑白相间的毛衣,脸上嵌着一对金色小灯泡,晚上还发出一闪一闪的光芒,嘴角边还站着两个守护神。
小猫咪可贪吃了。记得有一天,妈妈买了一条鱼回家,它一看见鱼,就手舞脚蹈地跳起来,围着妈妈团团转。妈妈把鱼放进冰箱里就去做别的事了,小猫咪趁机跃身跳上了桌子,用爪子拨开冰箱门,津津有味地吃起鱼来。当妈妈去取鱼时,发现鱼不见了,只见小猫咪正贪婪地吃着仅剩下的一条鱼尾巴了,真是让我和妈妈哭笑不得……
但是,做为猫,小猫咪还是那么尽职尽责。它只要一看见老鼠就立刻扑上去,一天到晚不知要吃多少只老鼠呢。记得有一次,我去苹果箱子里取苹果,突然从箱子里窜出一只又大又肥的老鼠,把我吓得直打哆嗦,这时该小猫咪出场了,先是闪电般地扑上去用爪子按住老鼠,发出一阵阵“嘶嘶”的声音,把老鼠吓得魂飞魄散,然后,又故意把老鼠放掉,没等老鼠歪歪斜斜走几步时,小猫咪又跃身将它拦在面前,就这样几个回合之后,老鼠已经毫无反抗之力,完全吓得个半死,最后,成了小猫咪刀板上的肉,任其割舍,任其享受……这就是我家的小猫咪,一只既贪吃,又尽职的小猫咪。
第八则:观察鸡下蛋
10月25日 星期一 晴
张伯伯家养了很多母鸡。今天爸爸带我去他家玩,使我有幸观察到母鸡下蛋的全过程。
我见他家的老母鸡在下蛋前,总是围着下蛋的窝不安地“咕咕”直叫,觉得完全放心时,才张开翅膀“噗楞”飞进窝里,安静地趴在松软的草窝中。
一会儿,母鸡全身的毛抖动起来,脖子也缩了进去,又过了一会儿,母鸡突然站了起来,我以为蛋已经下出来了,便悄悄地凑到前面看,没想到窝里却是空的。我正在奇怪,只见母鸡的翅膀架了起来,脖子也伸了出来,鸡冠子也涨红了。它睁大了眼睛,两腿半蹲,整个身子前高后低。原来叉开的翅膀又夹紧了,看上去很吃力。就在这一瞬间,母鸡后半身往后一坠,一个滚圆的大鸡蛋就落在鸡窝里了。接着,老母鸡用爪子把刚下的蛋拨到肚子底下“掩护”好,生怕谁抢走似的。同时,它不断地把身边的草叼着往身后扔。它蹲了一会儿,觉得平安无事了,才肯轻松地离开鸡窝“咯咯嗒,咯咯嗒”地唱起来。
我捡起热乎乎的鸡蛋,心想:看来鸡下蛋也不容易呀!
第九则:观察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
10月26日 星期二 雨
今天,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实验课,题目就是《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老师先给我们做了个实验,把两只大小不一样的马铃薯分别放在两个盛满水的水漕里。在放之前老师先让我们猜测哪个是沉,哪个会浮。同学们纷纷猜小的会浮,大的是沉的。结果老师做好后,发现正好相反。而且把它们放在同一个漕里是出现了两种情况,一是都沉,另一是都浮。同学们感到很好奇。最后我们都说肯定是和水有关。老师让我们通过实验来证明。
老师把漕里的水分别让我们取一些,然后放在铁片上给酒精灯烧,结果发现一个水漕里的水烧了后,铁片上有一层白色的东西,而另一个上没有。老师还让我们,把这白色的东西用手沾一点放在舌头上,结果大家都叫了起来,“哦,是咸的”“老师,这是盐”。老师对我们的回答,表示赞同,并且还表扬了我们。
通过这个实验,我们明白了原来盐水可以让马铃薯浮起来。为了证明这个,老师接下来让我们,自己动手做。在做的过程中,我们又发现,盐不能太少,只能到达一定的浓度才能使马铃薯浮起来。为什么盐水能让它们浮起来呢?老师又给我们称了盐水和清水的重量,结果又发现盐水重了许多,而且盐份越多,分量越重。分量越重,它的浮力也越重。所以,马铃薯能够浮起来。
第十则:观察水蜗牛
10月18日 星期一 晴
太阳渐渐西下,像一位羞涩的少女,缓缓地走向山下,红色的光也渐渐地溜走。吃完晚饭,我和姥姥、姥爷到大舅姥爷家串门。
到了他家,我们受到了热情的款待。我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大舅姥爷家,在大厅里我看见了一个长方形的鱼缸。鱼缸里面养着许多水草,小热带鱼们披着一身漂亮的鳞片快乐地游着。我无意中发现一只带着贝壳的动物。于是,我就把它捞了上来,原来是只小蜗牛。我想:蜗牛是生活在潮湿的土壤里的,怎么会在水里生活呢?大舅姥爷好象看透了我的心思,就对我说:“因为它是水蜗牛,所以能生活在水里。”接着又对我说:“我把灯贴在鱼缸的一侧,慢慢地能让水温发生变化。”听了大舅姥爷的话,我对水蜗牛更感兴趣了。
我仔细观察,水蜗牛的头部长着一对又长又细的小触角,还有一个椭圆形的小嘴巴。背上驮着螺旋的小“房子”,“房子”下面是带有黏性的身子,它每走一步就要把身子向上翘一下。当它改变走路方向的时候,它就会把“房子”转动一下。当它遇到危险的时候,它就会把全身缩进“房子”里,然后就一动不动了。
这就是既好玩又可爱的水蜗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