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正好,上帝的花园里正是鸟语花香。上帝从空中俯瞰着自己的子民,不由心生奇想,“何不赐予这凡人们一些礼物,以示我上帝的恩惠呢?”
很快,上帝从人间选出三人:一个是流离失所、正在路边行乞的乞者,一个是自幼生病、终日与床为伴的残者,最后一位则是身处白宫、语出而天下动的布什总统。
三人被唤到上帝面前,上帝说:“我,仁慈的上帝,将会赐予你们每人一个礼物,使你们得到凡人的尊重……好,就由你开始选择礼物吧!说出你最想要的东西。”上帝手指向衣衫破烂的乞者。
乞者还没弄明白怎么回事,但一句话已经下意识地从口中脱出:“钱……好多好多钱!”上帝立即满足了他的愿望。上帝在云端看着这个百万富翁的背影很快融入了灯红酒绿的奢靡之中,在一群溜须拍马的小丑簇拥下得意忘形。群小们进贡的毒品很快将他的万贯家财散尽,群小们也作鸟兽散了。骨瘦如柴的乞者蹲在原来行乞的“地盘”边上,嘟嘟囔囔地抱怨着上帝的礼物并不灵验。上帝无奈地摇摇头,“唉,真诚的尊重胜过黄金,哪里是金钱所能买到。”
上帝心中暗暗期待着下一位会为自己选一个好礼物,“该你了!”上帝一抬头看见了虚弱的残者。残者忙说:“我从小残疾,看我这副鬼模样,周围的人都视我为异类!我要一副健全的身躯!”上帝满心欢喜,大手一挥,残者欢蹦乱跳地跑进人群。他终于扬眉吐气了,仗着自己虎背熊腰、人高马大,他横冲直撞,颐指气使,称王称霸。结果,被愤怒的人群掀翻在地,要宣布他死刑……仁慈的上帝又给了他一次生的机会。残者沉思良久,用健全的身躯换了无比坚韧的毅力,消失在人群中……
这时,布什早已不耐烦了,拍拍屁股要回去。上帝忙问:“你没有什么想要的吗?”布什不屑地说:“我是美国的船长,世界的警长,世人眼中的英雄,难道还会有人不尊重我吗?我什么也不缺!”“那你就随便拿一件作为纪念品吧。”上帝指了指眼前的一堆盒子。布什随意拿起一个盒子,上写“伊拉克人民的记忆”,布什脸上掠过一丝得意。布什一打开,顿时眼前是一片片声讨自己的人群,耳边是一阵阵咒骂自己的声音,“还我亲人!”“还我国家!”他被这排山倒海的愤怒冲倒,站立不稳,跌下云去。
上帝正要细看究竟,只见残者遥遥地向他祷告。残者说,他已不再鄙视自己,也不再怀疑自己,他用自己顽强苦学的医术,解除了无数人的痛苦,同时他也赢得了无数人的尊敬。残者说:“面对上帝,我应当感激,凭着坚毅我学会了真诚的生活:爱己,爱人。因为我自尊所以自强,因为我爱人所以人爱。现在,我要把这份生之尊严、爱之博大与您分享。”
上帝会心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