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孩子的朋友为题的文章
每个孩子
都曾有一个“坏”朋友
六年级的时候,她们俩是一对在大家眼里看起来最不像好朋友的亲密朋友―――一个是好好学习的好孩子,一个是躲在弄堂里抽烟的叛逆孩子。她们约着一起出去玩,一起吃午餐,甚至天天放学一起走路回家。在路上,一个人望风,一个人溜进小店里偷唇彩、香烟和糖果。
但是这种友情持续的时间并不久。七年级的一天早晨,一张写满了诋毁、恶意文字的纸条出现在叛逆坏女孩的衣柜里―――有人告诉她,写这张纸条的就是她那个好朋友。
“我从来没有、也绝对不会干这样的事情……不过,这已经不重要了。”当年的那位好朋友,现年45岁的邦尼・夏皮罗说。她如今在伊利诺伊州埃文斯顿一家工程设计机构担任行政工作,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
但是性格叛逆的朋友不相信她的话,还说绝对不会原谅她。果然。放学后,“她和她的朋友们在学校外面等着找我算账,而我一个人面对他们,没有人站在我这一边。”夏皮罗女士回忆道。“我清楚地记得当时的一切,包括那天我穿什么衣服:黄色防雨外套,里面的衬里是粉色的。”
亲密友情就这么变成了敌意。“她变成了一个让我很害怕的人。”夏皮罗女士说,“我永远不会忘记那种恐惧。”
几乎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那么一两个折磨自己的“坏朋友”。最近,心理学家们开始关注这个之前一直被忽视的命题。
过去,大家都习惯性地把这种敌对的伙伴关系和友谊看成是处于对立面的。然而,根据最新的研究,这种敌对的同伴关系往往却更能帮助孩子们在社交及情感方面的发展。并不是所有的感情关系都会往一帆风顺的方向发展。而研究人员说,处在这种情况下的青少年,心理会往什么方向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他们如何面对和回应这种敌意。
“正面的友谊提供了一个儿童心理发展的背景,负面的关系同样有这种作用。”新罕布什尔科尔比索耶学院心理学教授莫里萨・阿贝卡西说,“对这两种关系都要接受和面对,它们给孩子们提供了不同的成长机会。”
“坏”朋友的影响可能很轻微
当然没有人会说敌对的关系绝对是健康的,校园里,小伙伴们之间的欺辱、敌对造成的伤害甚至有可能比直观的肉体伤害更严重。
今年截至目前,美国已经有两名少女因为反复遭到同学的攻击和侮辱而自杀了。有一帮人站在一个人的对立面这种情况尤其危险,研究人员说。虽然真正导致自杀的不多,但这种对立关系在儿童和青少年中是普遍存在的:15%到40%的小学儿童曾经经历过这种关系,而到了初中、高中,这个数字飙升到48%到70%。这种关系有些是由同学之中的竞争关系而造成的,有些则是因为好朋友之间的误会、争执而演变过来的。而尤其是当好朋友转化成敌人的时候,所带来的伤害尤其会刺痛人。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为这个问题而困惑:一方面,遭到敌意的孩子们(直到成年后也一样),无论是竞争中的哪一方绝大部分都并没有出现心理上的异常。而另一方面,被同伴排挤的现象会造成扭曲性的后果:少数孩子们因为遭受过欺凌排挤,在行为上会和他们的同龄人完全不同。
《心理发展》月刊上,亚利桑那大学心理学家诺埃尔・卡达表示不必为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同伴敌意的情况过于担心。“放在一个较长的时间段里来看,在绝大部分情况下,它造成的影响其实很轻微。”他在接受采访时说道。这对那些遭受着敌意眼光、收到威胁短信、被流言中伤的孩子们来说,这可能是个很大的安慰。
在一份名为《我们是朋友,但是……》的研究报告中,卡达博士发现恶化的友谊是敌对关系中普遍存在、并且表现形式格外紧张激烈的一种。一位参与研究者描述了一次派对上,朋友丢下她,跟别人一块离开了,连个招呼都没跟她打的情形:“第二天我遇到她,我们就大吵起来了。后来在学校里碰到相互也不说话。再后来,她开始四处说我的坏话,造我的谣言。”
夏皮罗女士和她那个“坏”朋友的战争,据她自己说,有部分是做做样子的。那个女孩假装揍夏皮罗―――同时告诉她捂着脸跑掉,目的是为了让别的坏孩子们看到她的确是下了手的。尽管如此,这也非常可怕。“我每天放学都是一路跑回家的。整个七年级时代我都很怕她。我们也不说话,也没有任何交流,我只是避开她。”夏皮罗说。
卡达博士发现,大部分从朋友转变成敌人的友谊都带有这样的特性:你之前同这个人的友谊越是亲密,在转化成敌对关系之后,表现出来的恨意就会越是强烈。但是,处于敌对关系中弱势一方的人则会在其他方面获得补偿:平均说来,那些受到同伴敌视的人,无论在社交能力和情绪控制上都有可能获得更快的发展。
在最近的一系列试验中,加州大学的一组心理学家记录了个中学生之间的敌对关系。这其中有一部分孩子对敌意同伴有报复行为,而另一部分则没有。那些完全没有处于过敌对关系之中的青少年则没有包含在这次研究之中。
“坏”朋友可能有助成长
通过专家们的比较研究发现,对同伴的敌意有积极回应的女孩们,无论在学业成绩和由教师打分的社交能力上都得分更高。她们普遍更受欢迎,更受称赞。而同样,对同伴的敌意有积极回应的男孩们则在课堂表现上得到更高的得分。
“在我看来,当你意识到有人在敌视你的时候,你有很多选择:可以伤心难过、尴尬、失望,而这些无疑是在浪费自己的时间;也可以让自己更加出色,而这或许是最好的选择―――可以对那些人视而不见,也可以振作精神让他们瞧瞧。”俄勒冈维拉梅特大学该项目的领导者、心理学家梅丽莎・维特库夫说。
她说这项研究证明了一个结论:有人不喜欢你,那不如调整自己,也用同样不喜欢的态度对待他们。这有可能是最积极的回应。这种积极的回应包括:交更多其他的朋友,扩大社交圈,多参加社团和团体活动,在课堂上表现积极等等。这些做法无疑都是对自我发展更有利的,不但能够淡化敌对关系带给自己的影响,还能从真正意义上完善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有机会自己摸索出成年人社会的交往规则:例如怎样让自己变得更受欢迎、怎样巧妙地利用支持自己的力量、怎样变孤立为合群、怎样让敌对的关系尽可能少地伤害到自己……
这样做,有一个原因可能是人们往往喜欢在彼此的情绪关系之中寻求对等和平衡,无论是喜欢还是讨厌。成长,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看做是对自我的心理锻炼。很早以前精神分析学家就一直认为,儿童发展出仇恨的对象,更有利于发展自己鲜明的性格特质。
这在参加研究的中学生中同样得到了证实:几个人有共同的敌视对象,能增强这几个人之间的凝聚力、增强每个个体的自我意识。用心理学术语来讲,将情绪聚焦于所谓的组外成员能加强小组内成员之间的联系纽带。
最后,一个真正阴暗的敌人能让少年人更好地在将来的成人世界中辨别出虚伪、别有用心的同伴―――而到那个时候,成年伙伴的背叛将会变得更加危险。“一开始她好像是个很好的朋友。”一个女孩在卡达博士的研究中这样描述自己过去的朋友,“但后来,我慢慢地接近她,就看出她的真面目了。”
当你没有办法分辨其他人的真面目的时候,你也无法真正认识自己。“那个时候我并不知道我究竟有哪里不好,我到底是不是个让人讨厌的人。但是现在回想起来,我进入八年级之后,所有人都对我很好,每个人都跟我做朋友。其实我真的很不错。”夏皮罗女士说。“那才是真正的我。而现在,我也不知道,究竟是不是因为我的那个坏朋友,才让我变成后来那样子的―――坚强,乐观,善待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