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听说甲流感是在里吃饭时听新闻,新闻的内容是这样的:“这是中国第三例确诊病例,目前全世界共36个国家报告8451例甲型流感确诊病例……”听了这个沉重的消息,我们一家人的心也跟着紧张起来了,可是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病毒的原因还没有找到,这不禁让人想起了几年前的“非典“,心里突然冒出一个想法,这都是我们人类自己造成的结果。
有种说法称,甲型流感病毒是某国科学家在实验室做一般流感疫苗研制实验时由于操作不慎,病毒泄露、变异和传播造成了现在的疫情,这说法听起来多少让人有些愤愤不平。既不是世界上原本就有的病毒大爆发,也不是难以治愈、长期未被攻克的疑难杂症的流行,而是普普通通的流感病毒变异而导致了疫情。这次人为的失误产生了,那么,我们引以为傲的医学又在哪?
灾难不断。记忆里那场“非典”的战争还没被忘却,“禽流感”的恐慌也还没褪去,如今接踵而来的甲型流感又要在还未抚平的创伤上撒盐。病毒似乎并不是我们高度发展的医学显微镜下的战败者,倒像是潜伏着的“撒旦”卷土重来,每年都会折腾出花样,甚至随随便便的一变异却逼得让人类不得不斥巨资研发疫苗产业,往往还总是仓促得应战。这样看来,“撒旦”的成本低得微乎其微,或者说,变异只是它们在各种各样药剂喷洒逼临的形势下所做出的进化本能。而人,就得为耗掉巨大的“应战成本”买单。
但是,不是所有人都看到了这门潜在的经济学。于是我们看到美食家们仍然肆无忌惮地向动物的躯体发起食欲,河豚有毒可以多蒸几次再吃,青蛙有寄生虫夜“熟”视无赌,鲨鱼的肉质鲜滑细嫩……这也就难怪尝鲜者们当初为什么会想到吃果子狸了,在他们眼里,没有吃不了的,只有想不到的。当然,这在来吃出了非典型性肺炎病毒却不是他们当初所料及的。总是有那么多活跃的想法,也总要在来为自己的活跃行为买单。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古人的智慧在这里恰到好处得毕显无疑。
当今的人类文明,已经上天入地,苍穹里曾经遥不可及的月球也成为我们宏伟计划里的一颗战略棋子,登月,资源,太空,一步步完无缺的设想背后所折射的勃勃雄心连创造了人类本身的上帝也感到汗颜不已。现代化的文明便开始一点点走丢了最初的和谐,“弱肉强食”,成为了这个主题下催生的竞争源动力。大力研究核武器,高端技术的垄断,各国会议上大国的话语权,对为开发资源的虎视眈眈,这些都不是小说里出现的概念字眼,而是现今最活跃大国主流名词。古人的智慧在这方面与我们渐行渐远,曾经的大国,应是那“夜不闭户、不拾遗”的繁华而不是复杂的人际纠缠;应是那“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和谐而不是面对生存压力下做出的抛妻弃子;应是那“草木未落,斤斧不得入山林,昆虫未蛰,不得以火烧田”的天人合一而不是经常改造自然界的规律以图自身利益。
上帝造人,故事的本身夜告诉们人类的不安本性,就连还身在伊甸园的亚当、夏娃就已经学会了尝试禁果,不计后果。
灾难不断。甲型流感,虽不及“非典”那次疫情所带来的噩梦与惨痛,但却也揭疼了人类前进探索过程中的伤疤。当现代文明活跃地尝试改造自然文明时,若是没有保持着底线,那这“午餐”的最后埋单者总归时人类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