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思考的话题作文:初中生的思考
看了李屹《学生与学习》的文章之后,很是钦佩他超强的思考能力,也引发了我的小思考。我冒出一些想法,来与大交流一下。
首先,要说我们现在所处的阶段——初中阶段。初中生是一个什么角色呢?是开始长身体,学习课本上的知识,培养能力的时候。在我们这个年龄段,所干的事情就是应该学习知识,考出好成绩。
依李屹同学的意思,我们是不是可以理解为,现在学的好不好没关系,照样能成功。在文中李屹举了一个例子,他有一个五科挂四科的同学钟正奇,在小学六年级就炒股票赚了两万人民币。我对此深感无语!因为炒股票是一个不确定事件,你今天挣两万明天亏两万,这种事情常有。如果你举例说什么人凭能力挣了两万块钱,而且能持续下去一直挣,这样才有说服力。而且,我想说,就算有这样成功的例子也是小概率事件。这种学习不好能成功的概率可能只有千分之一,甚至万分之一。可学习好成功的概率却可能是千分之九百九十九。就拿一个最简单的说法来说,一个清华北大毕业的人,他可能不用去求职,就有公司招聘他。可一个不知名的大学毕业生,他可能要付出数倍的努力去求职了。这不就是最能证明学习知识是很重要的事实吗?
抛开其他咱们不谈,我们就来说一说能力。能力是什么东西?能力就是能够把各种知识活用。就拿炒股票来说,一个人炒股票如果他不是靠运气、靠小道消息,他靠的是他所拥有的各种知识,并且能够运用好这些知识,那么,这才叫做有能力。能力的基础就是知识,而我们学习课本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学习知识罢了。如果连最基础的知识都没有,又何来的能力呢?我记得李屹文章中有一句话,是你考多少个100分、多少个第一名能换来这么多钱?我现在要是能考很多个一百分,就证明我学好了这些最基础的知识,拥有了这些知识。拥有知识的好处虽然一时可能体现不出来,但长大后,我必然能找到好工作,挣很多的钱。知识是能够创造财富的。
总之,什么年龄段干什么事,我们现在是学生,应该干的事情就是要锻炼身体,学习知识,并且不光是死记硬背,而是要能将知识活用,使知识成为能力。再者,孔夫子也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作为一名初中生,最好能把学与思结合起来,活在当下,做好自己。
没有人可以一步登天,所有人在学生这个年龄段该干的事情就是——搞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