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线上的中国读后感1000字
《斑马线上的中国》主要讲述了发生在中国交通上的种种问题以及作者对此独到的见解。的确,中国目前的交通情况并不十分令人满意,这一情况也经常被国内外媒体所诟病,添油加醋的做一番或真或假的报道,令中国大众感到十分不满却又无计可施,毕竟其中的部分情况的确在我们身边发生过,诸如中国式过马路及行人不走斑马线乱穿马路的情况,有些我们都已经习以为常甚至熟视无睹了。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都看在眼里,但是我们不能做愤青,一味指责那些不守规则的行人和车辆,我们要做的,是解决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当代中国,缺的不是发现问题的人,而是解决问题的人。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我国的汽车保有量不断提高,路面上的汽车越来越多,交通事故也正在成为人们话题的焦点,社会大众也更多的关注自身在出行时的人身安全。斑马线是行人在横穿马路时需要经过的地方,这不仅仅是社会成员之间的约定俗成,更是法律的规定,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发现,有不少行人在横穿马路的时候并不经过斑马线,而是从对自己来说方面的地方任意横穿马路,这一做法常常使正常行驶的汽车措不及,驾驶员也会惊出一身冷汗。除了行人,不少司机也对斑马线视而不见,经过斑马线的时候,不仅不减速,反而大声鸣喇叭催促行人,让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小孩匆忙赶路,而司机不顾旁人的指责加速离开,而这种行为经常会导致危险的发生。
不少人也在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是人们法制观念薄弱还是公共基础设施不能满足我们的基本需求。以前我认为这完全是市民法制观念淡薄导致的结果,和其他原因没有什么关系。但自从我读了《斑马线上的中国》这本书之后,我对这一问题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理解。
首先这种情况不是一天两天之内形成的,而是行人和汽车驾驶员之间长期接触形成的结果。行人乱穿马路的恶习惹怒了一部分司机,这些司机在经过斑马线的时候就不会对行人加以避让,这种既违反道德又违反法律的不文明行为必然会激怒那些遵纪守法的行人,他们也会采取乱穿马路等行为回击这些司机。如此一来,便形成了恶性循环,人与车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差,如此一来,发生在斑马线上的种种不文明行为也就不难理解了。
其次,交通设施不完善也是导致人车抢路现象的原因之一。在中国的部分城市,红灯的时间和绿灯的时间相差太大,我曾经见过一个十字路口,其红灯的时间竟然长达140秒,倘若错过了上一个绿灯,我估计很少有人会有耐心等待如此长的时间来通过这条马路,基本上都会选择无视红绿灯而“勇往直前”,长此以往交通信号灯就会形同虚设,这正是交通设施的不完善导致的交通不文明行为。
其实这一问题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而这一原因,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往往不愿意提起,因为它常常使我们感到没面子,像是在打我们的脸,打我们法治国的脸。这个原因就是公民法制观念的淡薄以及对特权的憎恨和对法律的不信任。一些人并不知道随意横穿马路是违法的行为,在他们眼里,那一条条的斑马线并没有法律的效力,只是人们习惯过马路的位置而已。头顶上闪烁的交通信号灯只是指挥机动车行驶的工具罢了,跟行人并没有多大关系。因此我走不走斑马线管不管交通信号灯都是我个人的喜好,和别人无关,别人也无权管我。不少调查也显示,行人这种极度错误的观念是导致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
但是随着法律的普及,法律方面的文盲越来越少,但是这种斑马线上的恶习并没有多大程度的减少,这就要提到人们对法律的不信任了。路面上有不少所谓的特权车,在众目睽睽之下随意穿行,闯红灯、压实线更是常便饭。老百姓对这种行为十分不满却又无能为力,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坏榜样的力量更不容小觑,这仿佛是在对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为加以默许,必然会导致普通市民的模仿。但这并不是践踏法律的最坏结果,最坏的结果是损害了法律的威严,法律一旦失去了威严便成了一纸空文成员,失去法律的庇护却要遵守法律,行人不但没有安全感、尊严感,还会感觉受到强烈的刺激和挑衅。这就好比拆掉了房屋的地基,
房子表面上看没什么大的问题,但是一旦受到触动,便会轰然倒塌,丝毫没有挽回的余地。澄清一杯水是困难的,需要时间上巨大的付出,而搅浑一杯水,只需要一个顽童轻轻的一搅。法制社会的建设也是这个道理。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公民的法制观念,达到使法制观念深入人心的目的需要极大的人力物力的投入;而要使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法制坍塌,只需要某些特权阶级任意的一次对法理的践踏便足矣。
所以,要想彻底解决斑马线上的不文明行为,就必须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首先完善基础交通设施,实现交通设施的人性化合理化,不要出现交通设施逼着行人闯红灯穿马路的现象,其次,开展多种形式的交通法律普及,提高大众特别是老年人的法律素养,做到知法。当然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恐怕还要首先修复法律在人们心中受损的形象,重铸法律威严。严格整顿特权车的出现,真正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让公民真正信服法律的威严,心甘情愿的遵守法律法规,如此一来,何愁斑马线上的恶习得不到根本上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