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
站在2019,回首过往,泱泱华夏,可谓饱经沧桑,阅尽坎坷,然力积七十载韬光养晦,筚路蓝缕之功,神州大地如今已地覆天翻,慨当以慷。从“秦皇岛外打渔船,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到港珠澳大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从“面壁十年图破壁”,到一带一路,美美与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风雨如晦,百废待兴,到欣欣向荣,蒸蒸日上。今日中华,成绩斐然,举世瞩目,中华文明正在强势归来。
然而,时代往往具有双刃剑之特征,既可能酝酿风云际会,又难以避免挑战与危机。正如亨廷顿在《文明的冲突》一书中所预言的:“新世界冲突的主要根源,既不是意识形态也不是经济,而文化将是截然分隔人类和引起冲突的主要根源。”文明冲突或是未来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揆诸当下,愈演愈烈的中美冲突似被一语成谶。未来世界,光影相伴,否泰共存;中华之崛起,既逢难得机遇,更临各种艰巨挑战。
山雨欲来风满楼。面对国际风云变幻,面对世界百年难遇之变局,作为炎黄子孙,作为强国一代,作为五四薪火的百载传人,我们必须冷眼看世界,热心强祖国。
《周易》云:“君子终日乾乾,夕若惕,厉无咎。”所谓冷眼看世界,即“终日乾乾,夕若惕”,既不能妄自菲薄,无视我中华当今之迅猛发展;更不可洋洋自得,忘乎所以,迷失于一片叫好和赞美声中。当下,冷眼看世界,是要求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冷静的判断,唯有知己知彼,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热心强国,就是要以深沉的爱、滚烫的赤子之心投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去。一代代的爱国者,如邓稼轩、钱学森、袁隆平、南仁东等,为中华之崛起夙兴夜寐,披荆斩棘,呕心沥血,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宅、丧、麻木、佛系,乃至精致利己主义呢!当下,热心强国,尤需要我们刻苦拼搏,攻克核心科技,沉着应对数字、网络、智能及基因时代的挑战。
冷眼看世界,让我们看清脚下的路;热心强祖国,使我们迎头赶上发展的速度!如此,中华崛起,中国梦圆,指日可待!
强国路上,我和我的祖国一起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