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偶然的机会,我随朋友来到了张口桥西老干部局老年艺术团。这里的环境优雅,室内设施齐全,规划有序。从各方面的合理布置,就可以看出上级领导对社区文化的重视。初次接触,团内领导的热情,队友的友好,让我感受到了这里就像一个温馨的家园。
老年艺术团有着完善的领导体系,责任到人,分工明确。为了确保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团队形象,制定了一系列切合实际的管理条例和方案。
这个艺术团拥有男女队员103人,他们中年龄最长的达七十多岁,最小的也已五十好几。在他们中,多数是退休后,别看他们个个白发苍苍,却鹤发童颜,矫健的腰身立于舞台上,没有人相信她们多数都接近“顺耳”或者是“古稀”之年。他们虽未经过战争年代那金戈铁马的战斗生涯,却在建设新中国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里历经峥嵘岁月,他们虽然离开了多年的工作岗位,但他们积极向上的热情没有减,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岁月的砂轮打磨不去他们人生的印记,时代的逆流也不曾阻挡他们对美好人生的追求。
第一天我来到这里,正赶上全团为边缘贫困学校捐款捐物,领导及队员们,那种奉献精神和爱的传递,让我一一收入眼底,感动不已。随后各队又进入了紧张的排练,正准备参加一个大型演出,这里有款款大方多姿飘逸的模特队;当一首首抒情温柔动听的音乐响起,合唱队的学员们随着欢快舒缓的音乐节奏纵情的歌唱;舞蹈队婀娜、轻盈、美妙的舞姿宛如一幅流动的络神赋图;还有那气势磅礴的威风锣鼓,器乐队奏出了抒情优美动听的乐曲,当时我完全陶醉在了音乐与舞蹈的美妙之中。此时,让我忘记了年龄,忘记了生活中的疲惫与困扰,沉浸在美的享受之中。这时有一次强烈的欲望,顿时而生,我决定要融入到这个团体。我觉得这里不仅传授着音乐舞蹈的知识和技能,它还是一个文明高雅的生活乐园
在这里听不到无端哀叹生活的人,更没有人无端抱怨、杞人忧天,他们对生活总是充满着爱,对社会、对人民总是怀揣着感恩之情。
每周都有不同类型的学习和排练安排,多数人能遵章守纪,几乎没有迟到早退,或者无辜缺席。他们就像小学生那样,认真做着笔记,从简谱学起,从简单的歌曲唱起,凝神聆听中,生怕错了歌曲中的每一个音符,每一段旋律……
这里的老师或者学员都是来自不同的单位、不同阶层和领域。不论当年的职位高低,他们没有沉湎于过去骄人的业绩,而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纵情欢歌释放夕阳的余辉。我看到了他们的精神,看到了他们的光彩。人人活得很充实、很快乐,很有时代感,他们愿为社区精神文明的建设,活跃群众生活而努力。
张家口的气候失常,常常会出现骄阳似火、闷热难耐的天气,有些住在远离市中,但从不间断。“生命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它的价值和质量。”所以他们总是不知疲倦、乐观向上、纵情歌唱。他们这种求知若渴,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我。
比如,音乐伴奏的李老师,他推掉了多方高薪聘请,执意为这个团体义务奉献,这种无私的奉献无不令人崇敬!他把自己的工作经历、从艺道路和盘托出,把自己的人生历程,用激荡的情怀,优美的琴声记录下来,处处洋溢着乐观的精神,言谈举止总是那样风度翩翩、悦色和颜。合唱团里嘹亮的歌声告诉我,无论是激情燃烧的岁月,还是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无论是青年人还是老年人,靠的都是一分天赋、二分勤奋、七分打拼。人生拼搏方能有所作为,感恩、勤奋、执着就能让自己的身心愉悦,忘记年龄。只要心地纯正,一心为公,就能在唱响新时代的歌声中升华自己的灵魂。
我从他们激昂、饱满、热情的歌声里感悟到,他们中的每一个人心底皆如一泓清泉,显得是那样的平静安详、清澈坦荡。团内的平均年龄在六十以上 ,但仍然可以用他们铿锵有力的歌声来宏扬正气,净化心灵;仍然可以用那美妙的音符、动人的旋律来激发热情、催人奋进。
是的,无论在那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还是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潮中,革命歌曲不知唤醒了多少沉睡的人们,又在歌声中惊醒了多少麻木的灵魂。如今,这个老年艺术团紧跟时代发展的脚步,以唱响美丽社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主题,宛如音韵春风里纵情歌唱的百灵鸟,用他们柔美而动人歌喉,在多彩多姿的时空彩带上印上一个又一个纯洁而美丽的符号。
走进这个团体,站在这个非同寻常的舞台上,为她们感到自豪,我好似看见了投身社区建设的负责人,他们在歌声中挥起精神,各负其责。我似乎也看见了一各个容光焕发,着装整齐的队员,在这个大集体里,正在用自己甜美圆润的歌声为新一代建设者呐喊助威,正在用他们的实际行动鼓舞着一代又一代奋发图强的年青人。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也是中华民族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灵魂。
合唱团的队员们,正以崭新面貌,更具感染力的激情放声歌唱,在优美的旋律中歌唱祖国、歌唱人民、歌唱着为张家口建立和谐社会做出贡献的英雄们。
队员们的精神风貌告诉我,人生道路从来都是坎坷的,但只要保持良好心态,参与公益、成人之好就能心地明亮起来,就能毫无遗漏地标上人生征程里的每一个符号。
我很喜欢和老年艺术团的同志们在一起,从他们欢快嘹亮的歌声里,让我感悟一份愉悦,在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气氛中体恤一分集体的温馨。再从这里走出去回到起点,你就会觉得以前所有的困顿、烦忧都变的淡然,你又会觉得眼前的一切变的清晰可见。因为你知道了自己在这个年龄段,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也明白了哪些才是属于自己的。这里不仅能体会到一种力量的传递,从快乐的音乐中;也体会到心与心的交溶。大家来到这里互相交流着音乐的体会,切磋着舞蹈的要领。收获了健康的身体,感悟到了生活快乐和自信,也增强了人与人之间的友情。不仅体会到身体素质的提升,也能有一个力量、速度、耐力和艺术修养的提升,这就是团队的魅力。
看今朝,他们依然朝气蓬勃,载歌载舞走进又一个新时代;展未来,老当益壮的他们,将激情融于一个个美妙的音符,让自己的余生与歌声共美丽,让生命的呼吸幻化出美妙的天籁之音。
唱吧!让歌声掀起曾经的激情,让旋律代替曾经的浪漫,跳吧!让舞姿再现曾经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