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铁生《秋天的怀念》阅读心得
我是一个很少接触散文的人,当我看到这篇文章的题目时,在心里已经不知不觉的有了文章的梗概,《秋天的读史铁生《秋天的怀念》有感怀念》在我看来是一个很肤浅的题目,无疑是讲一个秋景秋色。很多散文家会选择秋天作为题目,因为这是一个多愁善感的季节。
当我翻开它阅读的时候才发现这是多么与众不同的一篇文章,再看开头的时候我就想灭香烟一样把心里的想法泯灭了:‘双腿瘫痪后,我的脾气变得喜怒无常。望着望着天上北归的雁阵,我会突然把面前的玻璃砸碎;听着听着李谷一甜美的歌声,我会猛的把边的东西甩向四周的墙壁。母亲就悄悄的躲出去,在我看不见的地方偷偷听我的动静。当一切恢复沉寂,她又悄悄的进来,眼边红红的,看着我。“听说北海的花开了,我推你出去走走。”她总是这么说。母亲喜欢花,可自从我瘫痪,她侍弄的那些花都死了。“不!我不去!”我狠命的捶打着这两条可怜的腿,喊着:“我活着有什么劲。”母亲扑过来抓住我的手,忍着哭声说“咱娘俩在一块,好好儿活,好好儿活……”
文章的面有一题:‘我’双腿瘫痪为什么母亲侍弄的花为什么都死了?因为我有进一步了解这篇文章,所以我的回答是:母亲一直默默的守候着我,照顾着我,她没有心思和时间料理这些花花草草。我觉得我的理解并不是很深入,并且很肤浅,但是我已经想不到母亲的花为什么死了。
这篇散文真的很有聂摄力,我本就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她出去了,再也没有回来。邻居们把他抬上车的时,她还在大口大口的吐着鲜血。我没想到她已经病成那样。看着三轮车的远去,也绝没想到那竟是永远的诀别。在这一段的上面一段,母亲还在央求着‘我’去北海看花,段落的反差这么大,让我的反映竟慢了下来,我经常看小说,内容都不曾让我有很大的感慨,这一篇散文让我打开了久违的心灵。
母亲昏迷前的最后一句话:“我那个有病的儿子和我那个未成年的女儿……”
又是秋天,妹妹推我去北海看了菊花。黄色的花淡雅,白色的花高洁,紫红色的花热烈而深沉,泼泼洒洒,秋中正开得灿烂。我懂母亲还没说完的话。妹妹也懂。我俩在一块,要好好活……这是最后一段也是我感触最深的一段,用秋景结尾,妹妹母亲完成了她没有完成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