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的作文
“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竹杖,芒鞋,蓑衣,多么简单的一副装备,风在旁边吹拂,雨在身上敲打,何惧?任你风吹雨打,我心依旧,乐此不彼!展现在我们眼前的不仅是一幅清新亮丽的图画,更是一腔宽宏博大的胸怀。
如今,大学生活已过半,我走在了人生的交叉路口上,而且无论我的选择是什么,道路也必将有坎坷,曲折,风雨兼程。这不禁让我想到了我的高四,恩师的教导也犹在耳畔:风雨无惧,宠辱不惊!
xx年的夏天,当我得知自己的高考成绩的时候,我惊呆了,傻傻地在椅子上坐了两个多小时,本来有希望考上重点本科的我,却被一个毫不起色的广东海洋大学青睐了,看到别人的辉煌和自己的落魄,更看到我妈失望的脸孔后,我把我自己关在了家中……项羽垓下被围,四面楚歌,突出重围后,因无脸再对江东父老而自刎于乌江,虽然我也无脸面对“江东父老”,但没有项羽“自刎”的勇气,于是便重整旗鼓,开始了我的二次革命。
那是一个不想回忆却又值得回忆的一年,我转到了县城一所重点中学,面对的是陌生的地方,陌生的老师,陌生的同学,屋漏偏逢连夜雨,刚去的时候,连住宿都成问题。头一个月根本就不想学习,也不想与人交流,只是沉浸在无尽的痛苦和彷徨之中。
初次见到恩师的时候是在校道上经学生科主任介绍的,他个子不高,但却很魁梧,留着平头,穿一身西装,早晨的阳光撒在他的脸上,显得精神抖擞,一双眼睛深邃而且坚定,表情很从容,给人一种稳重沉着的印象。
恩师是我们的班主任,为了让我更快地融入新的班集体,他找我谈话并把我调到和一个比较优秀的应届生同桌,这让我更多地与参与学习活动并更多得与同学交流,很快我便适应了新的环境并逐渐融入新的班集体。
相处不久便得知他是我们学校数学组里很有名气的教师,上他的课就觉得数学不再是枯燥的学科,而是一种责任,一种成就。他教我们的时候很注重基础,而且最重要的是每道他要讲的题他都会讲得很透彻,直到大部分同学理解为止,每个人问他的时候,他都能乐意解答,但最绝的是他是点到既止,让学生有更多的思考空间,通过自己的不断探索获得解题的方法。这可能就是那年高考我们学校数学最高分的两个同学都出在我们班的重要原因吧。
与同学闲聊的时候,了解到他是一个很有个性的人。高一过中秋的时候,很多同学都想家,但却没放假,他便给每位同学送了一个苹果;也曾因为学生的违纪发火,并把宿舍门都给踹烂了;上完第四节课时如果讲完内容还有时间,他会让我们班的同学先走,以便在饭堂里打到美味佳肴,因此中午狂奔就成了我们班独特亮丽的风景线;当我们重要的考试时考得不理想的时候,他不像有些班的老师那样发火,而是旁敲侧击;他爱上了自己的学生并为她苦苦等了六年,终成正果,那矢志不渝的爱情观和坚韧的毅力让人感动不已……
一个美丽的瞬间可以是永恒!至今印在我脑海里深刻的是他一个微小的举动,但那细节却成为我一生中美丽的瞬间,在我的记忆中化为永恒。接近高考的时候,有一次模拟质检,那时我考地一塌糊涂,自信心跌到了谷地,上课也变得沉默寡言,然后他找我谈话,并鼓励我说:“以你的实力考上中大没有问题。”那时我只是低着头,一言不发,只是默默地讲他讲。
事后,他发现我并没有太大的改观,依旧显得低迷。过了不久,我们都去拍一寸照来办考生证等,我们都是统一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在学校拍的,拍完回到教室后,他问了我们一个问题:“你们知道谁照的照片最精神吗?”(照片上的像普遍比真人难看)然后大家就在心里暗暗猜测,估计大家都觉得他会说是我们的班花,可是出乎意料,他却说出了我的名字,还指出我的眼睛非常有神。要知道,他可不轻易赞一个人的。听了那话后,我心里美滋滋的,好比在沙漠遇到一弘清泉,在黑夜现出一缕曙光。以后我也从低沉的心态里挣脱出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恩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我实现了自己的理想--中山大学!
如今回想起来,看着自己学生卡上的照片,怎么也看不出有神!或许那只是恩师的一个善意的谎言吧,但这善意的谎言却化为我生命中永恒的记忆。
如今又到了我生命的交叉口,我当牢记恩师的教诲,临风沐雨,踏上新的征程!
愿天下良师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