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后回故乡》作文800字
我的家乡是有“小西双版纳”之称的和溪,那里的旅游胜地——热带雨林远近闻名。时光飞逝,一转眼,我已经20年没回家乡,家乡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变。啊!是改革开放的浪潮冲击着和溪的山,冲击着和溪的水,波及和溪的每一个角落。
今年暑假,爸爸又要拉我回家乡了。一提起家乡,我便满脑子的不愿意,但又柰不住爸爸的思乡之情,毕竟20年没回家了,我就咬着牙答应下来。
回想起20年前的家乡,可以说得上是“破烂不堪”。一回到家乡就必须到山上去烧香拜佛,因为奶奶家在山上。山路弯弯曲曲,坑坑洼洼,要骑摩托车才能上山。如果风天上山,摩托车一骑过,灰尘满天,弄得上山的人不得不把眼睛眯起来;如果雨天上山,就更惨了,泥土坑坑洼洼,被摩托车轮压过后,深深地陷了一个大坑。只要摩托车一不小心陷下去就得费好大劲儿才能弄上去,有时还要花好几个小时呢。还有山路旁成天长着一堆堆野草,都和我差不多高了,有的甚至比我还要高,又会散发出一种恶心的臭味。到了山上,去奶奶家之前,还得过一座独木桥。走上去,桥身摇摇晃晃,令人东倒西歪的。真是一点儿安全感也没有啊。
俗话说得好“上梁不正下梁歪”。山上就这样了,山下更不用说,连一间像样的超市也没有,只有几间破旧的平房小卖部。只让人觉得“寒酸”。
现在倒好了!我们的车一到站,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连忙又重新揉了揉自己的眼睛。再看,往日泥泞的小路,变成宽阔的柏油路,路上车辆来来往往,川流不息。以前破旧的小卖部变成大超市、商场。走进一看,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买家们都提着手中满满的购物袋,竖起大拇指连声夸道:“真是太好了!“我们又上山了。我一看山路,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原来坑坑洼洼的泥路,变成了平坦的柏油路,上山十分迅速。路边的野草清理得一干二净,种上了绿油油的小草。我们来到奶奶家前,嘿!独木桥不见了,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座石拱桥,非常坚固。一派焕然一新的景象。
啊!是改革的春风吹走了贫穷落后,吹来了人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相信,和溪的未来将会景美,情美,生活更美!
20年后回故乡
”宝宝,咱们回家吧!“这是奶奶最经常对我说的话了。而我每次却不能如她所愿,只好让奶奶抱着希望等我回心转意。每次我都犹豫不决,在想:是否要回到那个坑坑洼洼的地方?每次,同样的问题总是在我的脑子回荡。
这时,我想起了我与以前的同学在坑坑洼洼的学校操场上一起游乐的情景,我睡的床没有蚊帐,晚上我总是被蚊虫叮咬,或许是因为我的血太好喝了吧!,泥泞的路上只要是在下雨天时,我们就不能出家门,因为外面的路上到处都是深深的坑,如果一没有留心,就会陷下去。奶奶看透了我的心思,对我说:宝宝,现在我们福建老家大翻修了呀。我将信将疑,对奶奶说:真的吗?那泥泞路没有了?那大苍蝇没有了?”
于是,爸爸妈妈就趁暑假带我和奶奶回老家了,自从我的父母在异国他乡买了房子就把爷爷奶奶接到外面来住,十几年了,我们从未回过家,爷爷奶奶对家乡老房子的“呼唤”已经不止一次了,而是长期的,十几年了,对家乡的思念一点也没有减少过。今天,我们终于回到了故土。
几个小时过去了,我们到家了。
回到家乡,我惊叹地说:”啊!真美!难道这是我的眼睛花了?“我擦了擦眼睛,我没有眼花啊,不过以前那弯弯曲曲的小路都成为了一条条平坦的柏油路,路的两方种满了象征我们榕城的——榕树。高楼大厦拨地而起。
我们一家人来到老家;哇,我们的家让伯伯布置的变了样:墙壁刷得雪白雪白的,好像是洁白无暇的雪花。家具也是十分崭新的。房子十分大,他们再也不用煤灶煮东西了,都换成煤气炉,方便快捷……我好像到了“天堂”。走到了一个房间,看见了一个具有高科技的东西。呀,这正是我再熟悉不过的东西——电脑。伯伯熟练地操纵着电脑,像弹琴似的。妈妈也有一台电脑,她也很打电脑。我想不到乡人的素质提高得那么快!吃过晚饭,我悠闲的在田野上散步,看见远处那些农民不再用老黄牛拉犁耕地,而是用各种款式的犁田机犁地。犁地时发出的声音犹如在赞扬乡的变化。
20年回故乡,家乡的人变了,交通也方便了,电气什么的都有了。是什么让这些变了呢?我百思不得其解。我想:若是到了未来,这里一定会变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