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我能够对我们的公共利益有所贡献,我就会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
——果戈理
建筑在别人痛苦上的幸福不是真正的幸福。——阿·巴巴耶娃
真正的幸福只有当你真实地认识到人生的价值时,才能体会到。 ——穆尼尔·纳素夫
只有整个人类的幸福才是你的幸福。——狄慈根
快乐可依靠幻想,幸福却要依靠实际。——尚福尔
关于幸福的经典素材
第一次吃糖 (甜滋滋的感觉就是幸福)
一个叫扎西达娃的藏族干部要别人猜一猜,他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是什么,可谁也猜不出。他说:“是我第一次吃水果糖的时候。”
那是1950年初春的一天,还是农奴的扎西达娃正在放牧,遇见一支年轻的队伍,他们每个人帽子上都有一颗耀眼的红五星。他十分恐惧,可这些军人非常友好,一个与他年纪相仿的军人还送给他一颗水果糖。这是一颗普通的糖。他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只见军人比画着剥开纸放到嘴里吃起来。他不敢吃,便把它揣在怀里。
事情过后,更不敢声张,因为农奴主知道了要挖眼睛,割舌头。到了夜深人静时,他偷偷地把这块水果糖拿出来,剥开纸,放在嘴边轻轻一舔。天哪,一种从来没有体验过的感觉传遍全身,世界上还有这么美妙的东西。他又一舔,简直怀疑自己是在做梦。他十分珍惜,到了一定的时间拿出来舔一舔,一直过了很长的时间,他才把那颗糖吃完。
这位后来成为西藏自治区高级干部的扎西达娃,以后也不知道吃了多少糖,也不知道做了多少引以为豪的业绩,但只有这一次吃糖,使他感受最深,觉得最幸福。
林觉民的诀别信 (为天下人谋幸福是最大的幸福)
林觉民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他出身于富贵家庭,为了推翻清朝的封建统治,他抛妻别子,离开了幸福的小家庭投身了革命。为了国家繁荣昌盛,民族振兴,他参加了孙中山领导的广州起义,不幸在攻打总督署的时候,中弹受伤而被捕,最后就义牺牲了。
林觉民在起义前就做好了牺牲的充分准备,在攻打总督署的前三天夜里,他给父亲和妻子分别写了一封诀别信。给父亲的信这样写道:“儿死矣,惟累大人吃苦,弟妹缺衣食耳,然大有补于全国同胞。”给妻子的信中这样写道:“吾自遇汝以来,常愿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属。然遍地腥云,满街狼犬,称心快意,几家能够?……吾充吾爱汝之心,助天下人爱其所爱,所以敢先汝而死,不顾汝也。汝体吾此心,于啼泣之余,亦以天下为念,当亦乐牺牲吾身与汝身之福利,为天下人谋永福也。” 林觉民怀着对爱妻深深的眷恋,写下了这封信。从中,我们看到了一个革命者的高尚情怀,牺牲个人的幸福换来天下人的幸福,这才是最大的幸福。
杜朗寻找幸福 (幸福就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里)
在我们这个世界上,最使幸福可望不可即的,莫过于刻意追求幸福。美国作家威廉?杜朗曾经叙述过他如何寻找幸福。他先从知识里寻找幸福,得到的只是幻灭;从旅行找,得到的只是疲倦;从财富里找,得到的只是争斗和忧愁;从写作中找,得到的只是劳累。然而有一天,他从车站出来,看到一辆小汽车里坐着一位年轻妇女,怀里抱着一个熟睡的婴儿。一位中年男子从火车上下来,径直走到汽车旁边。他吻了一下妻子,又轻轻地吻了一下婴儿——生怕把他惊醒。然后,这一家人就开车离去了。这时杜朗才惊奇地发现什么是真正的幸福。他高兴地松了一口气,从此懂得:生活的每一正常活动都带有某种幸福。
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其实都带着某种幸福。那一个浅浅的吻,其中蕴含着丈夫的关爱、父亲的慈爱,这一个小小的细节却是饱含着人类对感情最详细的诠释。你能说那个妻子在接受那个吻时不是幸福的吗?你能说那个小小的婴孩没感觉到他在被关怀着吗?幸福就是这样被召唤着,不用什么妙法仙方,只是需要你感情的投入。给睡梦中的孩子拉拉松掉的棉被,那拉棉被的手就是幸福召唤的方式;给疲倦的爱人敲敲脊背,那一上一下、一紧一松的拳头就是召唤幸福的方式;给悄然老去的父母讲一个古老得掉了牙的所谓笑话,那平稳的气流就是召唤幸福最强有力的方式。在你使用这些方式召唤着幸福时,难道此刻你不是世间幸福的人吗?
有爱就有幸福 (燕妮的幸福观)
马克思和他的夫人燕妮之间的爱情是一个经久传颂的故事,燕妮是一个伟大的女性,为了爱情,她离开了原本富裕的家庭,和马克思一起过着清贫的生活。伦敦流亡期间,他家一连几个星期靠吃马铃薯过活。严冬没柴生火,生病没钱请医生。他付不出房租,家里的铁床、被褥、衣服,连女儿的玩具、孩子们的摇篮都拿去抵押了。马克思写完《政治经济学批判》,却没有邮费把手稿寄到柏林去。因为交不起学费,孩子只能辍学。孩子病死了,没有钱买棺材埋葬……面对如此贫寒的日子,燕妮没有抱怨也没有离开,相反,她始终对生活充满着信心,因为她的生活中有爱。她曾自豪地说:“我坐在卡尔的房间里转抄他那潦草不清的文章的那些日子,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
徐霞客的探险生涯 (幸福是在奋斗的过程中)
公元1586年(明万历十四年),一个小男孩在江苏江阴县呱呱坠地,他就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旅行家和地理学家徐霞客。
从二十二岁起,徐霞客开始了艰苦的旅行探险生涯,直到他去世的前一年止。这三十多年时间里,他不畏艰险,跋山涉水,风餐露宿,东至浙江普陀,北抵河北省一带,南游福建、广东,西北到达华山之巅,西南则远涉云南、贵州边疆,足迹遍及当时的十六个省。虽然三次遇盗,四次绝粮,还差点丢掉性命,徐霞客却从不后悔。他对所到之处的地形、地貌、水文、气候和植被等情况都作了深入系统的考察。多年艰苦卓绝的实践,终于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徐霞客用生动的文笔写成的《徐霞客游记》一书,在世界科技史上享有崇高的地位。
1636年,徐霞客准备万里长征大西南时,曾有人劝阻,因为当时他已年过半百了,但是他却果断地说:“我肩扛锄头,哪里不能埋我的尸骨呢?” 徐霞客把自己的毕生精力献给了地理学研究事业,晚年仍感到有些遗憾,认为没能走遍祖国的山山水水,没有去昆仑山,去更边远的地方,进一步探索大自然的奥秘。也许那个劝阻他的人永远无法理解,野外考察那么艰险,为什么他要这样执著呢?为什么他不懂得享福呢?只有徐霞客自己知道,自己的理想就是终生奋斗,而奋斗的过程就是他享受幸福的过程。
卡耐基的慈善事业 (回报社会是幸福的)
国19世纪“钢铁大王”安德鲁?卡耐基在1892年便控制了全国钢产量的四分之一,每年盈利达两千多万元。1900年,他的公司年收入高达4000万美元。这年他出版了专著《财富的福音》,系统地提出兴办慈善事业的思想。并且他还身体力行,成为推动西方慈善事业理念的代言人。自1891年给纽约捐献一所音乐厅开始,卡耐基不断地向各地捐赠集会堂、音乐厅、美术馆、博物馆、图书馆。仅图书馆建设事业,卡耐基16年就投资1200万美元,总共设立了3500座图书馆,受惠者遍布社会各阶层。1895年他捐款成立卡耐基匹兹堡学会,1902年设立卡耐基华盛顿学会,1903年在海牙建立和平大厦,1904年在美国设立英雄基金,1905年为年迈的教授设立退休基金,1912年设立国际和平基金……一直到生命结束之前,他都在为社会贡献他的财富,合计捐献总额高达333299460美元。
卡耐基从社会中获得了丰富的利益,拥有了巨额的资产,但他并不满足,因为这不是幸福的人生。只有当他将这些财富回报给社会,为社会做出贡献的时候,才是他最幸福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