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发现六年级作文
刚买回钢琴时,我的好奇心便由然而生,脑子里有说不完的疑问:“钢琴是怎样发声的?为什么钢琴这么大?为什么……”这一连串的问题勾起了我的好奇心,二话不说,仔细地观察了起来,打开琴盖,只见黑白键相互交错着,对比格外鲜明,每个键都会发出不同的声音,把钢琴那八十多个键分为了几组,“哆、软、米、发,……有高的,低的,清脆又响亮,我这时一低头,猛然发现钢琴下有三个踏板踩下弹出的音也变了个”味“。“钢琴太神奇了”我虽然观察到了钢琴的音,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远远满足不了我的好奇心,便又观察起来。
我心理暗自对自己说:“钢琴里的学问虽然多,但就凭这几十个琴键,几个踏板岂能将我难倒!“另一股”钻劲“又冒了出来,随着好奇心齐头并进,绞尽闹汁,想方设法,终于我趁大人们不注意,悄悄地把钢琴最上面的盖子翻开,决定揭开钢琴那神秘的”面纱“,没等我打开,就只听见脚步声由远至近,吓得我赶紧放下盖子,慌乱中,不小心把指压了一下,真疼得要命,我咬着牙,忍着痛,新想,我一定要弄个明白,这点痛算得了什么呢?
终于,有一日,我打开琴盖,我惊讶地发现钢琴原来是由上万个琴件而组成的,映入眼帘的居然是许多根琴旋紧绷着,多而密,一边排列着许多圆形的小琴椎,用一按,木锤就击中琴锤,而琴键是通过许多琴件连接琴椎,发出了声音,嘿!原来学问多多的钢琴也不过如此,但看着眼前那一根根琴旋,不禁使我把踏板联想到了一起“为什么踩着踏板,发出的声音有所不同,它对琴弦又产生了什么作用呢?”又一脑子的疑问,打破了刚才的信心,我经不住不仅在看,在琴行也看,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明白了钢琴分为两类,有三角钢琴和立式钢琴,三角钢琴是钢琴里面由U根刚质琴弦,从左至右。一根比一根短,声音却一根比一根高,立式钢琴是由木锤击中琴弦,发出声音,而踏板分三个,中音、低音、高音,中音是木锤击中的地方向下垂了一点,声音也变得更清脆,节奏感强,第二个低音是在木椎击中的地方下铺一层厚布,所以声音就更低了,而高音是木椎全部都接触琴弦,产生共鸣,我既兴奋又喜悦,恍然大悟。
通过这次发现明白了,我们都有一双锐利的眼睛,而我们要用发现的眼光去看待任何事,收获才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