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是第十四个“世界献血者日”,早上一起来我就对妻子说,我要去献血。妻子挺心疼,因为上次玉树地震时我才献过,现在还不到一个月。不过她知道阻止不了我,在这个日子里献血,有着特别的意义。
其实,今天妻子有点发烧,可能是去丽江玩得太累?回来还没有好好休息调整过来,生病了。我让她不要去上班(因为去丽江旅游是别人替她上班,所以这两个休息日她都要还班,没有想到身体不适),但她不肯,咬着牙还是去了。妻子就是这样一个人,除非她实在不行,否则绝不肯请假。三十年来,她对工作一直都是这样竞竞业业。
因为妻子上班,今天做饭的任务就理所当然的落在了我身上,更何况我也想借机好好“表现”一番,尤其是在妻子身体不适的时候,更应该大显殷勤,这可是我的“优点”。虽然平时我也很懒,但在关键的时候,总是能给妻子撑起“门面”。
吃过午饭,照例午睡一会,也许是上午妻子吃了药,感觉好了一点,妻子还是坚持去上班,不过她走时没有叫醒我(昨晚我看世界杯,一直看到凌晨德国和澳大利亚比赛结束,特别的困,所以午觉睡得很香,妻子走时我一点都不知道)。
下午3点半,妻子的电话把我从梦中叫醒,她说下班了,陪我去献血(其实这时她已经很累了,回来我才知道,当时妻子高烧竟达39度多。不过她坚持要陪我去,放心不下我)。
现在献血可方便了,巨化有了固定的“爱心献血屋”,白墙红顶,漂亮极了,就像童话故事中的仙女住的小屋,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南公园旁,石室河畔,北与巨化宾馆隔街向望,西临绿草如茵的工人广场,闹中就静,繁华之中见清幽。
爱心献血屋,宽敞明亮,温馨整洁,迎面墙上写着:“我不认识你,但我谢谢你!”门口两旁柱子也贴着一幅对联:“献出热血播下爱,人间自有真情在”。一股暖流,涌入胸腔。是的,这就是爱心,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得分外的美好。
当自己鲜红的鲜血,通过输液管缓缓地流进血袋,也许又有一个生命,因此而新生,心里真的很快乐。“助人乃快乐之本”,佛家也说:“善有善报”。我一直都这样认为:“人,应该善良一点”、“常怀善良之心”、“吃点小亏,何伤大雅”、“积小德,成大善”。像这样的利人又不损己的事,我们应该多做一点,能够让自己的鲜血,挽救一个鲜活的生命,善莫大焉!
这时我抬头突然看见墙上的献血光荣榜上,竟赫然写着我的大名,原来善良从来没有被忘记过。
七次献血,2600CC,也许这个数字和有些人相比,不算太多。但我知道,爱心不是可以用数字来衡量的。这是一份真诚,这是一份无私,这更是一份善良。我们的生活,就是因为这份真诚、无私和善良感动!我常常对妻子说,如果有一天,当我离开这个世界时,我会把身体上所有有用的东西,都捐献出去。如果我的生命,能够在另一个生命中继续延续,我就可以无憾地离开这个世界了,因为我知道,爱没有离去。
其实,做善事很容易的。就像献血,对我们来说,只不过是举之劳,但你知道吗?就是因为我们的善良,又有多少张笑脸,会灿烂地绽放在蓝天下。让我们记着我们的先贤曾说过的话吧:“忽以善小而不为”。给陌生人一个微笑,给流浪者一元硬币;给灾区的人民,捐上我们穿过的旧衣;给希望小学的孩子,寄上我们读过的课本。这丝丝缕缕的爱,就像滴水,折射出太阳的光辉。
可护士无意中说出的一句话,却让我的心沉甸下来。她说到现在为止,只有四个人来献血,今天还是“世界献血者日”。我不由得深思,也许是“精血受之于父母”的传统,让许多中国人还无法接受献血的理念,虽然科学已经证明“适当献血,有利健康”,但传统的习惯依然强大。还有一点,是不是我们的物质生活富裕了,爱心却缺乏了?为什么我的机经常会接到血库告急的短信,尤其是在灾害发生的时候,我们会这样的冷漠,面对生命的呼唤,却无动于衷?这些,应该值得我们所有的人深思!献血有益健康,救人功德无量。
我和妻子告别爱心献血屋时,身穿淡蓝色护士服的女孩站在门口,面带微笑地向我们深深致谢!女孩的笑容,就如同她护士服那袭淡蓝,演绎出生命的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