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态度乐观作文2
人的一生处于发展之中,而发展却是曲折的,甚至于不尽人意。想要在艰难困苦中立于不败之地,那么我们就应该具备乐观的心态,用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战胜苦难。
有的橘子大而酸,有的橘子小而甜,若你拿到了酸橘子,请你感谢它是大的;若你拿到了小橘子,请你感谢它是甜的;若你的运气背极了,拿到了又小又涩的,仍然请你感谢它,因为你至少拿到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橘子。
这就是乐观的态度,不计较事物的不足而放大它的有用之处,或许你将会拥有更加快乐的生活。
有一个经典的故事:马路边孤零零地开放着一朵玫瑰花。甲路人:“它是孤独的,却还长满刺,拒绝他人接近。”乙路人:“它是万绿之中一点红,如此精妙。”丙路人:“哇,它有刺,但它依旧那么迷人。”
如此看来,甲路人是消极的,悲观的。孤立地看待一朵玫瑰,放大玫瑰的“刺”却看不到它的静谧之美。乙路人是漫不经心的,只知大体情况,不懂深入探究,仅仅沉溺于事物表面的美却没有发现内部的“刺”。丙路人则是积极乐观的,他发现了刺但更在意美,更为了美而甘愿被刺伤。
生活就是这样,不可能一帆风顺,必定伴随着许许多多的挫折。如果你只能看到事物的困难,或是仅停留于事物的表面,而不具备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那你可能就会被刺伤而一无所获,也可能只享受片刻的舒适而放弃理想。因此,拥有乐观的态度则是必须的!
然而,乐观的态度并不等于忽视一切,不切实际。
某朝某年间,有一位贫穷的农夫,人称“好好先生”。有一天,一位富人问农夫:“你啥时候可以富起来呀?”农夫答:“等明年丰收了,我就可以富了。”然而,农夫并不为丰收之事动脑筋,整天游好闲,不问农务,别人问他为什么不下地时,他总是摇着头说:“丰收不成问题。”结果可想而知,他家更穷了。
农夫的心态是乐观的,却放弃了正常的生产过程,期待“天公作美”——不符合实际的幻想成真,这是不科学的!
普通农务如此,个人的发展和国家的前景更是如此。所以,我们要坚持用乐观的态度看世界,相信前途是光明的,执着的追求。
拥有乐观的态度,是人生的必须,但远大的追求和不懈的发展更是人生进步的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