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作文
相信大家在生活中都可能会遇到或多或少的困难磨难打击,不管是什么样的困难磨难也好,我们都必须去面对它,那么我们要怎么去面对她呢?
世界是我的表象,这是叔本华在作为意志与表象的世界中的开篇第1句话,我觉得这句话是绝对的真理,是对整个人类生命意义的总结,不错,世界就是我们的表象。
在叔本华的观念里面,他认为世间万物分为主体和客体,在这个表象世界里面,只有主体和客体两部分组成的一个世界,而主体是什么呢?主体只有一个,就相对我们本身而言,我们的精神,我们的意识,我们的思想观就是我们的主体,而我们的身体是什么呢?我们的身体实际上是客体,因为我们相对于自身的精神意识思想化,身体是不具备有独立的思想意识思想观的,所以我们的思想观是在我们的身体之上,我们的精神更是凝聚在我们的思想之上,所以我们的思想认识主体,而我们的身体其实是我们思想观的直接客体,虽然他是直接客体却仍然要遵循客体的原则。那客体的原则是什么?客体和主体其实是密不可分的,也就是说当主体出现的时候,客体也必须出现,当客体出现的时候,主体也必须出现,那么主体消失的时候,客体也一定会一起消失,客体消失的时候主体也不能独立存在,因为相对于主体而言,客体就是自己的表象,自己所看到的,当自己没有看到,没有听见,没有想到的时候,这件物品实际上是不存在的,没错你放眼望去你所看到的就是真实存在的,这就是表象的世界,而不存在的,就是你无法了解到的,你,暂时在短时间内你没有转头,你是无法接收到这些信息,所以他们不是你表象世界里面所能接受的,也就是说他们不是你所谓的表象,当你没有想到这件事情的时候,这件事情实际上是不存在的,它们存在于意志世界之中,叔本华把这个世界劈成了两半,一半是表象世界,一半是意志世界,当我们看见了想到了听见了的东西时,这些东西就存在于表象世界中,而当我们转身没有接触到,他们没有收到他们的信号时,实际上他们是不存在的,他们存在于意志的世界之中。
这时候大家有一个疑问,就是如果假如这个仓库里面有一条隐形的喷火龙,但是它存在意志世界中我们没有接收到它,那么它到底是不是存在的呢?对此你才给出的解释是,既然他不存在于你的世界,那么也就是说他对你的表象世界并没有造成直接影响,他存在意志世界之中,也就是说他虽然是客体,但是你接受不到他的信息,他并没有客体这一说法,也就是说无法直接影响你的生活的事情是不存在的,当你无法证明出他是存在的时候,他实际上就是默认被选为不存在的客体,也就是说他根本就连一个客体都不是,也就等于不存在。而既然对我们的生活没有直接影响,那么我们就直接否认他的存在,反正他也不会喷火,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去害怕他的存在呢?既然他无法对我们生活造成影响,我们就不要管他,想象出一个它不存在的世界,只需要看到的就是我们的世界,而你所看不见的实际上是存在意志世界之中的,所以我们只要在表象世界里面做好属于自己的角色就好了,现在有很多人担心黑客帝国里面的事情会不会发现在我身上啊。我觉得这完全是杞人忧天,就算是真的,那么你也不必惊慌,我们存在一定是有理由的,笛卡尔说过,我思故我在这句话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既然能够怀疑我到底是不是存在的,那么我就一定是存在的,因为我如果不是真的存在,那么我就不可能有属于自己的怀疑意识,这个说法并不新鲜,早期在卡尔的思想中就出现了这一言论,而真正提出这一个怀疑观念的其实是贝克莱,他曾经说过一句话,所谓认知就是存在,认知存在其实就等于存在,也就是说当你无法感受到无法接收到他信息的时候,我们可以用奥斯卡剃刀去剃掉它,直接否认它存在。什么是奥斯卡剃刀呢,也就是说当你无法意识到这个事情的时候,而他又无法对我们造成影响的时候,就直接忽略他,剃掉他。
这个事情对我们有什么影响呢?也就是说当我们在面对生活中一些不可以抵御的磨难的时候,我们要思考它并想一想这是不是对我的一种考验呢?既然这是属于我的表象世界,那么我就忽略它,它是不是就不存在了呢?我闭上双眼然后用拳头去挥向他,虽然我接受不到他,但是我实际上仍然打到了他,而在我的表象世界里面他又不存在,所以这样这种心理安慰可以促使我们更好的面对困难,其实今天我要表达的观点就是永远不要害怕困难,那可能是你通向真理的道路。
所以不要害怕困难,当他无法影响你生活的时候,你就安慰自己,这个困难他并不能对我的生活造成直接影响,但是我打败他,我可以通向更广阔的道路,所以可以给我们一个心理安慰,从而使我们内心充满力量,这时候只要我们举起勇气,这把剑挥向他,所有的困难都会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