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作文
星期六早上,儿子和我都醒得很早,我是被忘了调整的闹钟吵醒的,儿子却有大好晨光不容错过的意思。他喜欢悄悄地一个人干些我们意料不到的事,比如很自觉地拿出昨天教他的中文字来写,我看到了会很惊喜地表扬他,他呢,就会为自己就是那个我描述的“很自觉的,妈妈只教过一次就会了的,还发明了记录笔顺方法的,好棒的小朋友”而自豪。
趁他有自觉性又有兴趣,我赶紧说:“不如我们把今天的中文内容讲了吧。”情绪高涨的他欣然同意了。按照习惯,10多分钟的讲解和认字后,我会给他一些复习的时间,然后给他听写。他希望自己进行复习,我就抓紧时间到楼下洗衣房一趟。
10分钟后,我上楼来了,一眼看到家门口的走廊上摆了一张纸,以为是管理处发的通知,走近了捡起来一看,原来是儿子刚刚画好的一张卡,上面是我捧着中文书坐在小沙发上教他学中文的画面,还有我拎着洗衣篮的画面,点缀着很多颗心,写着这么一句话:
DearMom,thankyouforteachingmeandwashingclothesforme。(亲爱的妈妈,谢谢你教我,还帮我洗衣服。)
在一颗心里,他签上了“爱你的Alex”的大名。
进得门来,我紧紧地拥抱了儿子,说:“谢谢你!妈妈真没想你这么细心,又这么主动,还这么有创意。妈妈教你学习、帮你洗衣服都觉得特别开心!”他又高兴又骄傲,接下来的听写和新课学习他一直兴致勃勃。
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一张“感谢卡”,让我觉得心里又轻又柔又温暖。小小的儿子真的越来越善解人意,越来越知道要为别人做点什么了。感谢两个字很美,它代表着对他人的尊重,代表着对美好万物的感恩;感谢两个字的力量很大,有时候,一句感谢可以让付出的人觉得一切都值得,一句感谢可以让坚硬的心融化;感谢两个字的感染力很强,就像春风带着种子,可以飞得很远很远,可以让遍地都开满鲜花。爱和感谢其实是如影相随的,都是一切德育教育的基础。让孩子学会感谢他人,从感谢他人到为他人着想,我们会体会到生活的和谐和甜美。
美国教育环境中“感谢”和“感恩”一直无形地渗透在日常活动中。我初到美国时,惊讶于商店里多如繁星的各种贺卡,感谢卡就是其中的一大种类,感谢老师、感谢朋友、感谢家人、感谢客户、感谢猫猫狗狗的,什么都有。有写好了表达各种不同情形下的谢意的,也有空白的让你述说自己感谢的话语。去买床垫,店主会说谢谢你的生意。去修车,过后店里会寄给你一张感谢卡,说知道你有很多选择,谢谢你选择了他们。
朋友来参加了聚会,家长会教孩子寄感谢卡给客人。那著名的感恩节、父亲节、母亲节,都是一些表达感谢的代表节日。学校活动中校长每次致辞都会感谢组织者、感谢老师和家长,孩子们也耳熟能详。老师和家长要求孩子帮忙做什么事情也都不会忘了说谢谢。就是家人之间,也不会认为家人为自己做什么都是天经地义的,一声感谢会让家庭气氛更温馨。
我常常谢谢儿子告诉我班上的故事和新学到的知识,谢谢他不时冒出来的问候和爱的表达,和他一起谢谢爸爸辛苦的工作、谢谢朋友和家人的一路帮忙和支持。今天早上看他的卫生间马桶是盖上的,问他为什么,他说:“盖上冲水的声音小一点,这样可以不吵醒爸爸妈妈啊。”(其实这个卫生间和我们的房间还隔着一条短走廊的,亏他想得到啊!)我很感动,当然又是郑重其事地表扬和感谢啦。说不清是否就是这样,四面八方的阳光照耀,点点滴滴的雨露渗透,一棵健康的小苗慢慢生根发芽了。
上周四儿子说班主任MrsVogt有两天请假,他很想念她。我正想着和儿子商量写个感谢卡作为学期结束的一种心意表达,周五儿子已经高兴地告诉我homeroomparent(家校协会中的班级家长联系人)当天帮助他们全班同学秘密准备了一件礼物送给Mrs·Vogt,那是每人画的一张感谢卡组成的一本感谢集!儿子说他的卡上还写了邀请Mrs·Vogt一起到操场去玩呢!
我相信收到这件特别的礼物时,班主任的感觉也会和我一样,惊喜、欣慰又开心!
做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需要教给孩子的东西太多太多。而最基本的就是我们要教给孩子拥有一颗爱心,学会感恩,学会经常给帮助自己的人说“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