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日记
9月13日 星期二 天气晴
跋山涉水,颠颠簸簸地终于来到长林学校。五六个小学生跑来把我的大包小包拎走了。我顿时觉得自己很像孙猴子,被孩儿们热情地迎接了。
走进自己的房间,与意料中的一样,简陋了点,不过因为之前参加过两次暑期三下乡,也并不惊讶。最印象深刻的是,校长夫人黄老师亲自为我煮了碗面,没有肉,没有菜,但就是温暖到了心底。这位老师也是后来对我影响很大的一个人。从做饭到教语文,她教会我很多东西。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她,那应该是贤惠吧。
路过教室时,小孩子们投来好奇的大眼睛。校长告诉我我教三年级,并给我一张满满的课表,有语文、英语、音乐、美术、品德 ……只记得有位老师对我说,对三年级的孩子,又要凶又要哄。我懵懵懂懂地听着。有些紧张,有些期待,有些希望……
10月21日 星期五 天气晴
那一天,我第一次在学生面前流了泪。尽管,现在回想起来有些幼稚,有些不可理喻。然而,就像黄老师说的,新老师都会的。
那天可能也是生理期到了,我的情绪有些不稳定。前两节课连续是我自己的班的语文,我一口水没喝,有些疲惫。下课后急急忙忙去抄歌词,因为最后一节课是三、四年级一起上的音乐课。
到了音乐课的时候,孩子们叽叽喳喳,好吧,这也不是第一次了。可是当我看到两个学生在写作业的时候,顿时情绪上来。我觉得自己那么辛苦,连他们的尊重都换不来。好吧,或许我小时候也这样做,也把课程分为主科、副科(确切地说是学校分的),也在副科老师的课上写作业,可是,发生在那一刻的我身上,却是满腹的委屈!泪水涌了上来,我强忍住,没有流下来,不过,还是有的学生看到了。
我知道,现在的我,再发生这种事,绝对不至于哭了。回过头,拾起自己稚嫩的贝壳,我的心甜甜的,又酸酸的……
11月7日 星期一 天气晴
期中考试成绩出来了,我们班语文成绩非常非常的差:平均分51,大概是全校最差的成绩吧。说实话,对我的打击很大。让我非常非常的自我怀疑。
我曾经对自己做老师还是蛮有信心的。因为讲过一些心理健康课,大部分反响还可以。我觉得自己幽默,有创造力,受学生喜爱。现在,期中考试让我不得不对自己进行一次又一次的反思。
其实,现在,跳出当时的处境来看,的确很多问题是我自身的。从教学方法来看,因为经验的缺乏,我的语文教的很不成熟。
对学生的基础知识抓的不够严,课文读的少……不过,最重要的是,我自己的态度。因为自身争取保研的事,我活在不确定中,每天非常的焦虑,无法全身心地尽我作为一名老师的职责。说白了,我有些心不在焉。不过,期中考试后我自己的事情也差不多确定了,我也要觉醒,好好反思自己的问题!哇,真是“重新做人”啊!
不断地和其他老师请教,也尽量不断地修正改善自己的教学,我不知道自己究竟适不适合教书,适不适合教语文,不过,我要竭尽全力地尽好这个学期的职责。
11月24日 星期四 天气晴
有时想想自己实习以来,先是努力适应,学习做饭,学习教书。每天想的是,怎样教书教的更好?这次做饭做坏了,下次要怎样才能避免同样的问题发生?不过渐渐适应后,我又开始烦恼新的问题:为什么我要选择过这样空虚的生活?
是的,我不知道其他顶岗实习的人怎样想,然而深居山林,我们不能上网,生活圈非常小,每到放学后,散散步,回到宿舍,因为课都在空课的时候备好了,只能看电视。我觉得空虚,并且空虚到要窒息。另一方面,我又恨自己太堕落了。因为我已经保了研,所以不用担心工作。而学校里保研的人又陆陆续续的去了北京开始忙碌,或者在华师开始做一些项目,做毕业论文的准备。我觉得自己离学术、科研很远,离同龄人也很远。我孤单,又责怪自己堕落,质疑自己为什么要选择来这里。
舍友因为在准备招聘会的面试以及一些考试,每天很勤奋,这也让我更加自责。我觉得自己差人家好远。我,来这里的意义在哪里?如果我以后不教书,那我是不是很浪费自己的青春?
11月26日 星期六 晴
现在想想,小学教育与心理学是联系紧密的,尤其体现在行为的矫正方面。
行为矫正是涉及对人类行为进行分析和矫正的心理学领域。学生身上暴露出来的问题行为,需要运用到行为矫正中的一些重要的基本原则:强化、消退、惩罚等,使得不良行为得到矫正,良好品行得到塑造。
12月22日 星期四 天气晴
当小学老师其实挺伤身体的,或许也是刚开始教书吧,今天又情绪激动了,甚至在学生面前没有掩饰住。
英语课讲练习册吧,大家有些心不在焉。多次发现我讲到哪里学生却在看另外一个地方。又有人乱插嘴。甚至好学生都心不在焉。我因为身体不舒服,开始忍不住了。
我说:“你们不想听课是吧?那我们大家都静一静吧!”我关上了前门和后门。开始我的倾诉衷肠。其实正常情况下我是大发雷霆,或沉默的。其他老师也习以为常我上课大发脾气然后回办公室又乐呵呵地聊天——那是境界啊!不过这次,我滔滔不绝地说着,把错误指向自己,自责着,伤心着,最后带了哭腔。
“我很伤心,我教了你们这么久。从开学到现在,还是没有纠正你们的很多坏习惯。,你还是上课插嘴。上课还是站起来。我最失败的是,,老师还是没有培养起你对语文的兴趣(该生数学考能98,而语文只有一二十分)。还有和,一个学期过去了,还是不交作业。看黑板上的期末考倒计时,没有十几天了。我不知道这段日子里,我究竟给你们带来了什么。我觉得自己很失败……”
当时,我真的不知道三年级的他们能不能听懂,只是他们很安静,很安静。像犯了错似的孩子,眼神里有好像有些懂事的心疼。后来,铃声响起,那节课也就结束了。
当然,下午后,还是有纪律差的现象。救病重犯。我也在后来,将这件事当作趣事一样讲给其他老师听。
可是在我内心,却感谢自己真的那样真诚地站在孩子面前,我回避去评论这样的袒露心声是好是坏,是否“有效”。我记得,自己的一位高中老师也曾在我“滚”出重点班的时候,曾红着眼向我们鞠躬,说很抱歉没有把我们教好。如今,我不知不觉地将这种真诚传递了下去,我为自己感动。
12月31日 星期六 天气晴
今天是20xx年最后一天,我给孩子们每人发了一颗堂,作新年礼物。因为我和舍友已经决定1月7日走,因此有和孩子们约好,照相留念。
然而场面真是难控制。我们选在放学的时候照相,各个年级的小孩跑过来,大家非常兴奋,又调皮捣蛋的不听我们的话。给这个班照其他人又要故意晃进来飘过去,害得我有些照片上还是发脾气的臭脸。
是的,当我在写这篇日记时,我已是一个经常发脾气的,一不小心就丢掉淑女风范大吼大叫的老师,哈!这么凄凉。其实凄凉的不是这些,我内心仍然可以原谅他们,他们很可爱。是我,开始舍不得了。开始伤感了。开始觉得我将要离开他们了。开始……我觉得,就像每一个面临临别的人一样,觉得时间,过的真快!粗鲁了一下,我真的舍不得你们……
照片上是一张张熟悉的灿烂的笑脸。我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却真的越来越短。舍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