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很荣幸在这里和大家分享读书交流经验。
首先我想说,我们为什么要读书呢?周恩来说,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伏尔泰说,读书使人心眼明亮。莎士比亚也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前人的名言警句大概都可以罗列成一大本书。
看到贴吧上有个段子说,一个急功近利的人,可以不用读书,当然也无法取得长远的成功。而一个不太读书的人取得一些成功后,在他闲暇之余也会尽可能多读书。连马云也专门发表过这样的演讲:读书和成功关系不大,但成功之后更要多读书。
想起前段时间网络上有一句颇为挑逗的调侃:体胖还需多跑步,人丑就该多读书。更有甚者云:吾日三省吾身,白否?富否?否?否,滚去读书!
亲,你今天读书了吗?当然这里的书,不仅仅是教科书。不过,现在书店里面、网络上面的书实在太多,我们的银子又少,况且时间有限,谁又愿意让那些甘蔗渣一样的垃圾书去浪费我们仅剩一根尾巴的青春?
在这里我想给大家分享几个建议。
第一:去读聪明人写的书。
第二:读认真人写的书。
第三:用心去读一本书。
所谓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聪明的人写的书是有着其及其敏锐的洞察力,和丰富的阅历还有独特的视角的。会他能让你从各个感官批判性的去触摸到他的灵魂,就像一缕圣洁之光醍醐灌顶,给你升华。如:孔子的《论语》
认真的人往往思维缜密,论证扎实。所写的文字都是字斟句酌,给我们一种大地般的踏实和信任。他们对历史社会都极度负责的文笔让我们豁然开朗,获益匪浅。所以那些历时良久的中外著作绝对值得我们慢慢烹味。
但是,若说分享。今天最想给大家推荐的是这本书。呃,首先我想问一个问题,你们孤独吗?
有人说我们90后是一个三角形,棱角分明容易刺痛别人也孤独的无法拥抱。
那什么是孤独?书里说,有一种孤独是与志同道合的人定下目标,没皮没脸地往前冲,等到离光明不远的时候,你扭头一看,却发现志同道合的人已经不见了。
有一种孤独是我知道你爱我,我也知道我爱你,但我无法用准确的语言让你明白我内心的感受,即使我说了,你也不能理解。我们是人类,却不是一类人。
我们都一样,都想跟别人不一样。
我九六年的,独生子女,我很孤独。孤独于行走在马上的迷茫,孤独于活动社团结束后莫名的荒凉,孤独于大学里面各种天马行空的想象,更孤独于大千世界下缈如一粟的自己的恐慌。相信并不是只有一个人会孤独。但当我读完这本书后,孤独它并不是一种煎熬,它变成一种享受,一种收获,是学会自己与自己对话,我们孤独着又不孤独。没错,它就是《你的孤独,虽败犹荣》
作者是光线传媒副总裁刘同,中国富豪榜上榜作家,一个别致的青年作家。14年他全网预售《你的孤独》锐不可当,夺总榜第一。全书用了33个真实动人的故事总结了33种孤独的概念。然后告诉我们,也许你现在仍然一个人下班,一个人坐地铁,一个人上楼,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发光。然而,你却能一个人下班,一个人乘地铁,一个人上楼,一个人睡觉,一个人发呆~很多人离开一个人就没有自己,而你去却一个人度过所有。你的孤独虽败犹荣!
我们无法选择的生活在这个物欲横流、五光十色的社会里面,躁动不安永远层出不穷,身边的人也如流水更替。总有人说累,心累,我也是。那就停一停吧,看看书,看看《你的孤独》,跟自己来场约会的对话。
我的演讲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愿你面对孤独,经历孤独,享受孤独,收获孤独,心中有书,岁月以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