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多次谈及理想和纪律问题,并把它们称之为“我们的真正优势”。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战胜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严明纪律是实现理想的重要保障,团结一致是顺利推进建设和深化改革的基本前提。
1985年3月7日,邓小平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有理想,有纪律,这两件事我们务必时刻牢记在心。讲话节选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题目为《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今天读来,仍然可以给予我们诸多深刻启示。
时代背景
20世纪80年代初,邓小平之所以强调理想和纪律,既是针对全社会思想政治状况而言,也是针对党内存在的问题而言。改革开放初期,国门打开后各种思想思潮扑面而来,可谓乱花渐欲迷人眼。这里面既有真知灼见的学术成果,也有暗藏祸心的歪理邪说。社会上一些人的思想受其影响很大,如何应对确实值得思考。
邓小平曾说,我们把改革当作一种革命。对于实行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党中央保持了清醒头脑,并有充分估计。党中央对一些错误倾向及时采取了一系列坚决和果断的措施。1983年10月,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决定用三年时间,完成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的整党任务。《决定》列举了“三种人”,严重的经济犯罪和其他刑事犯罪分子;以权谋私、严重损害党和群众的关系的人;长期在政治上不同中央保持一致、或者表面上保持一致实际上另搞一套的人等。邓小平指出,所有这些,都是党内的危险因素、腐败因素,是党内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组织不纯的严重表现。
1984年10月,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在农村改革取得一些成效的基础上,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正式启动。如何确保党的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党中央提出在发展社会生产力、加强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同时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有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强核心。
主要观点
作为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政治家的邓小平,深知中国共产党靠什么才能生生不息、永葆朝气。改革开放后,他多次谈及理想和纪律问题,并把它们称之为“我们的真正优势”。
坚定理想信念是战胜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邓小平指出,我们一定要经常教育我们的人民,尤其是我们的青年,要有理想。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我们干的是社会主义事业,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邓小平还深刻地指出,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全国人民共同富裕,不是两极分化。如果我们的政策导致两极分化,我们就失败了;如果产生了什么新的资产阶级,那我们就真是走了邪路了。
严明纪律是实现理想的重要保障。邓小平指出,纪律和自由是对立统一的关系,两者不可分的,缺一不可。没有理想,一切向钱看不行;没有纪律,搞以权谋私、化公为私以及其他种种不正之风也不行。共产党员一定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无论是不是党员,都要遵守国家的法律,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党的纪律里就包括这一条。遵守纪律的最高标准,是真正维护和坚决执行党的政策、国家的政策。
团结一致是顺利推进建设和深化改革的基本前提。坚持理想和纪律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团结奋斗。邓小平指出,没有纪律,就会像旧中国那样一盘散沙,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是不可能成功的。早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他就指出,要团结一致向前看,要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首先要加强全党的团结。1985年五六月间,他又指出,没有理想,没有纪律,搞资产阶级自由化,我们内部就成了一个乱的社会,不是一个安定的社会,什么建设都搞不成了。
重要启示
时代发展进步了,一些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一些痼疾也在翻新变样。今天,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但我们仍然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教育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用理想和纪律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起来,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补好精神上的“钙”。一段时间以来,由于社会思潮多样多变,各种思想交流交锋日益明显,一些错误思潮对部分党员干部的思想行为产生了消极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全体党员必须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不动摇,大力倡导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只有如此,我们党才能永远保持先进性纯洁性,才能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带领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和考验。
增强法律意识和纪律观念,确保社会安定有序。有了理想,还要有法律纪律作保障。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党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纪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要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挺在前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制度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党的纪律更加严密严肃,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日益好转,赢得了人民群众更多的信任和拥护。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形成全党全社会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凝聚和团结一切积极力量共同奋斗。应该说,理想信念不坚定、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等等,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侵蚀党的执政基础,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危害极大。邓小平曾经强调,党内无论如何不能形成小派、小圈子。小圈子那个东西害死人呐!很多失误就从这里出来,错误就从这里犯起。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应继续依靠理想和纪律的“真正优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