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高考满分作文
说起早,我就想起我的邻居“松林二爷”。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我还是一个懵懂少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加上本人愚笨,高中毕业居然不会解二元一次方程!数学老师气得挥舞着教鞭说:回种地!回种地!那时考不上大学(2%左右),真的只能如此。于是,我就在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鼓舞下,回到了村里。回到村里以,对我影响最大的人物就是松林二爷。
松林二爷在家排行第二,加上他的辈分大,人家就这么叫他了。这个人有一个特点,就是起得早,你们还在呼呼地大睡,他就跑遍了整个村民组。有一年,我段黑就在一条水沟装了一个籇几,心想第二天天亮就可以“大有收获”,泥鳅啊,鲫鱼啊什么的会有满满一籇几。所以第二天清早,母亲就使劲喊我“起来起来!快去撩籇几!”然而,当我睡眼朦胧地来到沟边,籇几早被人撩走了。自然,我一个鱼儿也没有。我自以为起得早,且料“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第二天有人偷偷地告诉我:是松林二爷撩走了。气得我心里痒痒的。
有一年下雪,我们都还在香甜地睡觉,就听松林二爷在外面有人大喊:“起火啦!起火啦!”我跑出去一看,原来是五保户纯爹家着火了。于是,众人拿的拿盆,提的提的桶,很快把大火扑灭了。于是,大家都很是认真地说:不是他起得早,恐怕人都烧死了。有一次,我就麻起胆子问他:“二爷,你怎么这么不要睡觉啊?”二爷回答说:“就是天上落金子,也要起得早啊!”原来,二爷起得早是为了发家致富啊!八十年代末,我要成家立业了,就拼命地在城里寻食。再来,我和其他村里的人一样,开始买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开始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可是,松林二爷还是住在两间平房里。进入二十一世纪,松林二爷80多岁了,他还是起得很早,还是在到处寻食,可是,家里还是一贫如洗。当我们村里好多人有了几十几百万的时候,松林二爷就死了,死的时候也是在一个清早。
于是,我经常思考,起得早有什么用呢?起得早不如动动脑呀!
在我眼里,“早”与其说是一个丽的汉字,不如说是一幅神奇的画面,一种深远的寄寓,一份智慧的启迪。
且让思绪追溯到苍茫的远古。
先人们最初写下“早”字的时候,心中一定伴随着无限的憧憬与激动。
你看,“早”上面是一个“日”字,那是诗意的朝暾,是喷薄的一轮红日;下面呢,是一个“十”字。从文字起源上说,它所模拟、所指示的是一个树梢形象。红日跃上树梢,曙光照耀河山,人间迎来的一天中最丽的时刻:早。
久久凝视这个“早”字,心中顿时有一种莫名的温暖。这个看似寻常的字,隐隐约约传达着一种向往,一份力量。
早,意味着新生,意味着希望,意味着一切美好的开始。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所所有表示时令与季节的词语中,早晨与春天从来都伴着诗人的浪漫歌吟。早相对于晚、春相对于冬,它们都是时间轮回中对旧的告别,对过去的挥手,都因为新的期待、新的梦想,新的选择而变得美丽。
在我眼里,“早”的魅力首先在于那轮初升的太阳。因为它的存在,“早”不再只是人生筹划中的先行一步,不再只是春江水暖式的敏感与先知,“早”更是一种温暖的感召,一种理想与信仰的牵引,是阳光对心情的渗透。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早行的路上,因为阳光的笑容与鼓舞,我们充满着力量。
“早”下的那个“十”字,最初或许只是树梢的象形。此刻,我却愿意赋予它新的含义。
那是田畴上纵横的两条。阳光洒满田野,们如何在阡陌上行走,朝东还是往北,行走的过程充满了选择。个人也好,国家也罢,因为早计划,早安排,早发现,们的行走的步子才会更坚定,更执着,更矫键。
那是心灵的十字架。带着原罪的心情,我们用爱来救赎。只有爱,才足以支撑一轮心灵的太阳。有了人间大爱,怀着对生命的敬畏,每个人的心中都可能升起太阳。从爱出发,我们无须报怨向晚的黄昏,无须为深陷迟到的追悔,心中有爱,一切都还早。早一点懂得人生的真谛,早一点明白生命的意义,我们会变得更纯粹,更真实,更美好。
早,不只是清厚的问候,不只是惜时的自勉,它其实是我们行走的姿势与心中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