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高考作文
每个人都渴望自由,追求自由,但是,在现实中,又往往有许多不自由,不自在:你可自由行动,可又常常被目的制约;你可自在玩耍,却又经常受任务限制。你可活动自由,但又往往被纪律约束;你可行为潇洒,然又时常受法律束缚。自由与不自由,如手掌和手背,连在一起,密不可分。正因为这样,必须正确认识,科学对待,艺术使用。
客观存在,相互依存,必须学会选择,走向生存绿洲。回想生活,只要有自由,就有某些不自由;只要有不自由,就会有某些自由。自由与不自由,如影随形,难舍难分;如伴如侣,终身相随。它们始终存在于生活之中,伴随在人们身边。深入去想,自由是相对的,不自由是绝对的。唯一能做的,就是选择方式方法,选取途径道路。只有这样,才能生存下去,活得潇洒。网络上,有一则寓言:河水不断掀起激流,冲击河畔,想冲毁河岸,可惜都未能如愿。面对失败,河水发出咆哮:你如墙立在我的两旁,阻挡我的随意流淌;你整天呆在我的身边,限制我的自由生活。如果没有你的束缚,我会过得更好!听到咆哮,河岸严肃劝告:正因为有我的阻挡,你才得以形成;如果没有我的限制,你就不会存在。倘若挣脱我的束缚,你就会很快消失!不听劝告,河水继续冲击,终于冲毁堤岸,满地自由流淌。不一会儿,烈日照耀,河水受到蒸发,便渐渐消失。河岸不复存在,河水何以能单独存在?河岸不再束缚,河水何以能自由流淌?自由与束缚,相依相存,缺一不可;相生相成,密不可分。
对立统一,同步共振,必须深入思考,和谐生命环境。自由与不自由,常常截然相反,鲜明相背;既是矛盾的,又是对立的。但是,它们又往往同处一境,合为一体;既是统一的,又是和谐的。如果它们能同步共振,那就能达到最大统一,进入最佳和谐。而要想同步共振,效果超强,那就必须深研彻讨,想方设法,和谐环境。进而,使生命达到最大和谐,进入最佳境界。足球比赛,是世人最为喜爱的。但如果没有比赛规则,没有那些不自由,恐怕就不会受人喜爱,更不会被人痴迷。试着想想,如果没有规定一定场地,那足球不光会横冲直撞,骚扰百姓,甚至还会误入陷阱,或坠落悬崖。如果没有设置球门,没有进球方向,那踢球就会像小孩胡乱玩耍,还能有什么趣味?如果不是规定用足踢球,不可用手携球,那比赛跟蓝球还能有什么区别?还能有什么优点?如果没有设定主裁,没有配设边裁,那谁来执行比赛规则,判定比赛输赢?正是深入研究,精心设计,制定了足球规则,设置了比赛环境,让人们从比赛中感觉自由,获得乐趣。是深思熟虑,和谐了最佳环境;是同步一体,赢得了最强共振。
变化发展,呈现动态,必须积极行动,穿越人生沙漠。应该说,自由与不自由,都是不断变化的,始终处于变化之中;都是不停发展的,永远呈现发展之态。可以说,没有不变化的自由,也没有不发展的不自由。无论是自由,还是不自由,其范围都可能越来越广,其标准都可能越来越高,其要求都可能越来越严,其程度都可能越来越大。面对二者动态,必须积极努力,以赢得自由;必须不懈奋斗,以成就自在。从而,越过事业沙漠,铸就人生辉煌。比如法定婚龄,唐代的开元时期,规定男l5岁,女13岁。宋朝嘉定年间,规定男16岁,女14岁。明朝洪武时代,规定与宋代相同。中华民国,在《民法》中规定男18岁,女16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l950年的《婚姻法》规定男20岁,女18岁;1981年施行的《婚姻法》规定男不得早于22周岁,女不得早于20周岁。显然,从唐代到今天,法定婚龄几经变化,呈现上升趋势;结婚年龄也随之变化,一路不断飙升。每位适龄者,必须在法定之后,选择最佳年龄,成就美好婚姻。看来,顺从变化,才能自由选择,创造最佳;顺应发展,才能自在拼搏,造就最美。
自由与不自由,不可否认,不能回避。最佳办法,就是积极面对,追求最好:精于选择,追求最大自由,使自由最大化;深于思考,促成最优的不自由,使不自由最优化;善于行动,生成最美的二者和谐,使二者和谐最美化。一言以蔽之,不遗余力,完美两者关系,促成人生的完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