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美丽的乡村
我从小在城市里长大,看惯了高楼大厦和车水马龙。因此,我非常向往乡村的田园生活。在我的想象中,那里一定景色优美,空气清新。带着这种向往,在去年的署假,在我的软磨硬泡之下,爸爸终于同意带我回一趟老家。
我的老家是广东省新会市附近的一个小山村,巴金老爷爷的《鸟的天堂》就是在那里写的。我想,我的老家会不会是我想象中的那种情形呢?带着疑问,我踏上了回老家的旅程。
经过几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来到了自己的故乡。啊,我们老家真的是一个景色秀丽的小乡村。下车之后,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片无边无际的绿色。远处的山峦、近处的田野和庄稼,还有宽阔的水库和一片片水塘,几乎都是绿色的。
要进到外婆家的村子,首先要穿过一条机耕道。这条机耕道很宽,道的两旁都种着风景树。一路上,小鸟在枝头叽叽喳喳地欢叫着,好像在欢迎我这位从城市来的少年。我对爸爸说:“老爸呀,这里的景色真的是名不虚传啊!”
老爸笑道:“农村不光景色美,农村的人也很淳朴,你很快就会有体会了。”
我们来的时候,正好赶上“双抢”季节。爷爷和奶奶都不在家。村里的人告诉我们,爷爷他们正在地里干活,就离我们不远。在村民的指引下,我们很快来到了爷爷他们干活的地方。
我们远远就看见爷爷正在那里锄着地,奶奶正在给田里的蔬菜浇水。我拼命地喊着爷爷和奶奶。看见远道而来的我们,爷爷和奶奶高兴坏了,连忙放下里的活,朝我们奔过来了。
奶奶楼着我,笑眯眯地说:“我的宝贝外孙呀,你终于肯到奶奶家来了,好哇!好哇!你快跟奶奶说,你最想吃什么?我回家给你做去!”
我说:“奶奶呀,您看我现在都肥成什么样子了,我可不敢吃大鱼大肉了,我就想吃你们这里的无公害蔬菜!”
听我这么一说,全家人都笑了起来。奶奶说:“好好好,咱们回家再说!来,老头子!快来帮我摘点通心菜!挑最好的!”
这时我才发现,奶奶的田里不仅种着通心菜,还种着辣椒、西红柿、茄子和长豆角呢!
我们一齐动帮奶奶摘菜,摘完菜,便簇拥着奶奶回了。
一进门,我就嚷着肚子饿了。奶奶马上下厨房给我们下了一锅鸡蛋面条,里面放了很多的蔬菜。我连吃了三大碗。真没想到,这里的青菜和土鸡蛋就是比我们城里的好吃!爸爸告诉我,老家的青菜和鸡蛋都是最正宗的绿色食品,这在城里是很难买到的。
第二天一早,吃完早饭,爸爸就带着我去村子外面看风景。刚走出村口,我们的眼前就一片开阔。远处是起起伏伏的山丘,山丘上全长着一人多高的小树。树下是一簇簇的灌木丛和碧绿的小草,还开着一些说不出名字的小野花。在我们的视野里,漫山遍野全是醉人的绿色。
看完远处看近处,我们眼前,是一块块水平如镜的稻田,刚刚栽下去的秧苗一行行、一排排,对得是那么整齐。稻田里的水倒映着远处的山影。有些村民在抢收稻子,有些村民在耕田,还有很多的人在插秧。我还看见一些妇女挑着秧苗行走在狭窄的田埂路上。好一派抢种抢收的繁忙景象啊!
不远处,有几个牧童正在那里放牛,还有两头满身泥巴的老水牛全身泡在水塘里悠闲自在地洗着澡呢。
这时,爸爸问我:“儿子,看到农村这么好的美景,你有什么感触啊!”
我说:“这里的景色真的是太美了!和我们深圳完全不一样啊!”
爸爸马上说:“儿子,看你这么肥,以你每年署假都来这里参加劳动吧!好好体验一下农村的艰苦生活,这对你的身体和思想都有好处。”
我高兴地说:“你说话可要算数哦!到时我一定来!”
在奶奶家,我待了好几天。在这几天里,我和村里的小伙伴下水塘抓过鱼,爬到树上掏过鸟窝,骑过大水牛。我还帮外婆做过一次饭。不过,我把火加得太猛,把锅里的饭都给烧糊了。
要问我对乡村生活有什么感觉,我的总结是:新鲜!有趣!当然,还能让我们学到不少的知识。
我说一句发自内心的话:我爱丽的乡村!